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英语 > 正文

2018中考英语复习建议: 听、说结合同步学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4-27 13:28:50

中考真题

  案例

  公众号提问:2018年中考英语科目的分值和题型均迎来变化,试卷总分减掉20分变成100分,60分笔答,40分听力和口语,作为初二学生,我们如何应对这种变化?

  专家观点

  北京市宣武外国语实验学校英语教师、西城区骨干教师张凯雯:

  英语学科中考的变化最终来了,改革前中考英语试卷满分为120分,试卷考查听、读、写。其中读占到几乎一半的分值。听力30分,不考口语;2018年中考英语满分减到了100分,其中笔答卷为60分,听力口语为40分。口语学科从不考到考的变化,显示出教育部门对英语口语的重视程度。而把听力口语放在一起考查,并几乎占到试卷满分的一半,凸显英语作为语言的工具性。

  “听、说”应结合起来同步学

  提高自身听说能力,无疑是广大同学亟待解决的问题。英语教学界普遍认为听说技能是最不容易掌握的,只有掌握听说,才能真正使用英语。听属于接受型内容,说属于产出型内容,有足够的输入才能有足够的输出,所以在学习英语时,把听和说两种技能结合起来同步学,才是正确的学习方法,互相补充又互相促进。有几个建议:首先,同学们每天留出固定的时间进行跟读或复读,保证发音标准是第一步。其次,听英语新闻或歌曲、看英文电影,用英语简单介绍大意,复述信息是第二步。最后,课上回答问题或参加一些英语活动,用英语表达自己的见解,用英语做事情是第三步。

  建议学校增添专门听说课

  在多年的应试教育影响下,学校的教学模式也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学生的英语学习就存在着重读写、弱听说的现状。而在英语的四种基本技能中,人们常说“听、说、读、写”,然而从易到难的顺序应该是读、写、听、说。

  宣武外国语实验学校为了保证学生在校的听说量,每周开设了专门的听力课和口语课,听力课有专任教师制定针对本校学生水平的听力教程,同时口语课有外教老师因材施教,因为外语老师拥有最地道的用法和口音,这对孩子们练习听力也是有帮助的,也可以践行“听、说”同时学的概念,与英语母语的人进行交流对话,既练习了听力,又锻炼了口语。

  此外,初中各年级都在积极进行听说教学的行动研究和实践,先将听力和口语的表达差异及语法差异研究透彻,再根据研究成果修改英语教程。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