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8中考语文:一模语文备考建议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4-22 20:00:36

中考真题

  语文把握核心考点训练关键能力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附属中学教师安兵

  语文备考主要从基础与运用、现代文阅读、写作三方面给考生一些复习建议。

  基础与运用

  基础指字、词、句、修辞、标点符号等;常识指以名著为主的文学常识和书法常识;文化指提供的素材要有文化味道。试题在形式上表现为情境设置连贯、综合性极强、运用要求灵活。考生要培养阅读习惯、审题意识及思辨能力。良好的阅读习惯是结合语境完整阅读,圈画重要信息;审题意识表现为能正确判断题干的条件和限制,明确试题考点;思辨能力是能把所获信息充分、灵活运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中。

  现代文阅读

  现代文阅读主要考查记叙文阅读、非连续性文本阅读、议论文阅读。根据《考试说明》,今年发生变化的是试题综合性增强,每道题含有若干个考点;答案更具开放性,考生可选择答题内容和范围;更注重考查考生的思维过程和阅读体验。考生要能用自己的话表达阅读感受。

  记叙文主要考查考生整体感知、理清思路形成解释、欣赏评价等能力。考生要结合关键能力点进行专题训练。整体感知能力的训练需要考生圈划要素(时间、地点、人物的行为动作、心理情感,事物特点、景物特点)、归纳分层(抓住线索、合并同类)、理清思路(辨清关联)。考生还要训练局部精读能力,关注描写人物、事物、景物的词句,表达作者情感态度的抒情议论句,及体现行文脉络的语句。

  非连续性文本阅读核心考点是提取归纳信息、领会文本意思(形成初步认识)、领会科学精神(隐性)、探究得出结论。考生复习时要把重点放在信息的准确提取及发现非连续文本间的关系上,做到逐句阅读,圈划主干;合并归纳,划分层级并根据题意提取要点。

  在观点与材料中,考生可用标画、批注等方式帮助自己发现材料和观点的对应,还要锻炼写阐释性文字,展示思维过程。

  论证过程的把握,考生可尝试画议论文的思维导图,能帮自己理清思路。

  写作备考建议

  今年中考语文试题最大的变化是取消了小作文,但小写作训练仍然很重要。考生可借助随题训练提高,从多角度挖掘同一素材的立意,确定不同立意并作变题训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