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历史知识点 > 世界历史 > 正文

初三历史知识点总复习上册(4-6课)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3-24 20:38:41

中考真题

  第4课:亚洲封建国家的建立

  1、5世纪,奴隶制国家大和统一日本本土,最高统治者称天皇。

  2、7世纪日本仿照隋唐制度,进行大化改新。改新的主要内容有:政治上建立中央集权的天皇制封建国家,废除贵族世袭制,以才选官。经济上,土地收归国有,国家定期分给农民耕种,收取赋税。大化改新是日本从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过渡的标志。此后,大和国正式改名为日本。

  3、7世纪穆罕默德在麦加创立伊斯兰教,号召大家都信仰真主,放弃本部落的神,这种一神教的宣传,有利于促进民族统一。

  4、622年,穆罕默德出走麦地那,并在那里建立了政教合一的国家。伊斯兰教把622年定为伊斯兰教历元年。

  5、630年,麦加贵族妥协,承认穆罕默德为政治宗教领袖。麦加成为伊斯兰教圣地。632年,阿拉伯半岛基本统一,统一的阿拉伯国家建立起来。

  第5课:中古欧洲社会

  1、西欧封建制度的核心内容是西欧封建等级制度。"我的附庸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反映的是当时西欧社会等级森严。

  2、西欧封建社会时期,罗马教廷有至高无上的权力。教皇和教会不仅是西欧最大的土地所有者,还是西欧封建制度的精神支柱。

  3、10世纪,西欧城市重新兴起。意大利、法国、英国、德意志等都有许多著名城市。

  4、随着西欧城市的重新兴起,由富裕商人和银行家发展成为早期资产阶级,他们的出现,为资本主义的兴起准备了条件。

  5、东罗马帝国又称拜占廷帝国,首都在君士坦丁堡。15世纪中期,延续了一千多年的东罗马帝国被封建制的奥斯曼土耳其给灭掉了。

  第6课:古代世界的战争与征服

  1、曾经地跨亚欧非三洲的大帝国:波斯帝国、亚历山大帝国、罗马帝国、阿拉伯帝国。

  2、公元前5世纪,波斯帝国把矛头转向欧洲,三次出征希腊,史称希波战争。最终希腊取得胜利。

  3、马其顿国的亚历山大继承王位后,出兵东征,足迹远达印度,建立起地跨欧亚非三洲的亚历山大帝国,定都巴比伦。

  4、公元前27年后,罗马帝国在屋大维的统治下,疆域不断扩大,到2世纪,罗马帝国成为地跨欧亚非三洲,地中海成为它的内湖。

  5、通过本课的学习,我们应该认识到,战争从未在人类生活中长时间地停留过,战争与文化紧密相连。一般来说,战争具有破坏性,会给人们带来沉重的灾难。但是它也有积极的作用:一次猛烈的战火之后,随之而来的,往往是文化的传播与渗透。我们要反对一切非正义的战争,积极维护人类和平。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