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历史知识点 > 世界历史 > 正文

初中历史知识点总结:九年级下第二单元凡尔赛—华盛顿体系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3-23 14:32:45

中考真题

  第二单元凡尔赛—华盛顿体系
 
  √1.1919年6月,巴黎和会上,一战中战胜的协约国与德国签署了《凡尔赛和约》,对德国的领土、殖民地、军事和赔款等问题作出了规定。《凡尔赛和约》满足了日本的无理要求,严重损害了中国的权益,引发中国的五四运动。《凡尔赛和约》和协约国的其它和约构成了战后帝国主义在欧洲、西亚和非洲的新秩序,史称“凡尔赛体系”。
 
  2.1920年1月国际联盟在瑞士日内瓦成立,其宗旨是制裁侵略,维护和平。但实际被英法控制,成为列强操纵国际事务的工具。
 
  √3.华盛顿会议上签订的关于中国问题的《九国公约》其核心是确认美国提出的“门户开放”、“机会均等”原则,为美国排挤英、日,进一步对华扩张提供了条件。华盛顿会议确立了战后帝国主义在远东和太平洋地区的新秩序。至此战后列强建立起“凡尔赛——华盛顿体系“,确立了战后世界新秩序。
 
  √4.1929年经济危机首先在美国爆发,随即席卷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给资本主义世界以沉重的打击。1929—1933年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的特点是波及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破坏性巨大。
 
  √5.1934年,德国希特勒自封为“元首”,确立法西斯统治,世界大战的欧洲策源地形成。1936年后,日本法西斯上台,制定侵略中国和征服世办的计划,世界大战的亚洲策源地形成。
 
  √6.★罗斯福新政1933年,罗斯福就任美国总统,宣布实行“新政”,“新政”的目的,就是在不改变资本主义制度的前提下,加强国家对经济的干预和指导,消除经济危机。《全国工业复兴法》是新政的核心。评价:新政取得了显著的效果。美联社国经济开始复苏,尖锐的社会矛盾有所缓解。它开创了资产阶级政府干预经济生活的先河,进一步提高了美国国家资本主义的垄断程度,是资本主义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使国家对经济的宏观调控与管理得到加强。
 
  7.★★二战:1938年9月德、意、英、法首脑希特勒、墨索里尼、张伯伦、达拉第在德国慕尼黑签定协定,把捷克斯洛伐克的苏台德区割给德国,把绥靖政策推向顶峰。英法的绥靖政策纵容了法西斯的侵略。
 
  √8.1939年9月1日德国闪击波兰,英法对德宣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1941年6月22日德国突袭苏联,苏德战争爆发,大战进一步扩大;1941年12月日军偷袭珍珠港,发动了太平洋战争。美国对日宣战,至此战争达到最大规模。
 
  √9.1942年1月1日,26国在华盛顿共同签署了《联合国家宣言》,宣言的发表标志着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最终形成。国际反法西斯联盟的建立鼓舞了各国人民的斗志,增强了反法西斯力量,为最终打败法西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0.1942年7月——1943年2月苏军取得了斯大林格勒战役的胜利,它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1942年6月,美军在中途岛海战中取得重大胜利,太平洋战场出现重大转机;同年11月,英军在阿拉曼战役中获胜,彻底扭转了北非战场的形势;共同构成二战中的三大战略转折。
 
  √11.1943年,美、英、苏三国召开德黑兰会议,决定在欧洲开辟消灭德国法西斯的第二战场。1944年6月,英美盟军在法国诺曼底登陆,开辟欧洲第二战场。
 
  √12.为了取得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解决战后问题,1945年2月,苏、美、英三国在雅尔塔召开会议,通过了一系列重大决议,包括:1)分区占领德国,彻底摧毁军国主义和纳粹制度;2)战后成立联合国;3)苏联在结束欧战的三个月内参加对日作战等。雅尔塔会议对协调盟国战胜德日法西斯的步伐,以及建立联合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二战的意义:
 
  √13.1943年9月意大利向同盟国投降。1945年5月8日德国无条件投降。1945年9月2日,日本签署无条件投降书,二战结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