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20年河南省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各类特长生招生(2)

来源:中国网河南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3-12 18:24:05

中考真题


  “闺女今年才读三年级,之前一直没有想到,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这到停止招生只剩下不到两年时间,一下子把计划打乱了。”“兔兔妈”说,在上完这次寒假班的课后,她准备放弃,让女儿专心学业,不再考虑所有特长生问题。

  比“兔兔妈”做得更早,郑州市民刘女士从幼儿园时期就让女儿学习舞蹈,几年下来已经花费数万元学费。

  除了让孩子培养兴趣外,她也是希望孩子走特长生入学的路子。“她今年五年级,按新政策还有两年才执行的话,估计还能赶上个末班车,但万一特长生比例这两年缩减了,竞争是不是会激烈?真不知道该咋办了!”她说。

  与这两位家长一样,对年后突如其来的这一变化,多位有类似计划和想法的家长都感到不知所措。

  不过,记者采访发现,对于新政策的出台,更多的家长表示支持。

  孩子在金水区一所普通小学五年级就读的郑州市民赵先生说,他起初就没有走特长生的打算,现在的特长生招生,体育、艺术加分的管理都不太规范,有很多人为操作的问题,长期以来都没彻底解决好。早就该取消了,这样孩子们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上学可能还会更公平一点。

  “特长是需要天性的,‘牛不喝水强按头’不行。特长可以培养,但真的不希望是为了考试、升学。”他说。

  【影响】中小学生特长培训市场,会有所降温

  多年以来,针对小学生、初中生甚至幼儿园幼儿的艺术培训机构层出不穷,市场供求两旺,异常火爆,尽管这些培训费用、购置用具费用都耗资不菲。

  郑州市金水区教育局有关人士受访时说,个中缘由,无外乎是家长们看中了特长生这个“升学捷径”,特别是对孩子有艺术潜质,或者文化课成绩较差的家长。

  他说,作为相对独立于普通升学规则之外的特殊升学渠道,具有体育、艺术成绩加持的孩子即便成绩较差,仍可进入顶尖学校,具有极大吸引力。

  问及教育部新政策是否知道,她说她知道,但要是孩子已读初中,可能还能赶上末班车,影响不大,毕竟距2020年还有两年时间。

  郑州市英才街上一家艺培机构的苏老师说,教育部的新政策他们业内都很关注,不可避免肯定会带来冲击,让行业降温。不过,新政策只是针对中小学校招生,影响面有限,“即便这一块儿都取消了,对我们也没啥太大影响,因为高考的艺考培训才是重头戏。啥时候连高考这方面都取消了,那影响才真的大,但可能吗?”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