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数学 > 正文

备考2018:数学复习要侧重“灵活应用”考点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1-23 15:50:20

中考真题

  强化训练“灵活应用”考点

  根据考试说明,考点将所列知识点分为“了解、理解、掌握、灵活应用”四个层次,考试说明中指出:“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课题学习所占分数的百分比与它们在《数学课程标准》及教材中所规定的课时数的百分比大致相同,即数与代数约占43%,空间与图形约占41%,统计与概率约占11%,课题学习约占5%”,明确了每一部分的课时数,和这一部分知识点的个数及所要求达到的目标,复习时就能抓住重点内容进行强化训练,进而为综合题的复习奠定了基础。

  对于超出《数学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的内容,一些打擦边球的偏题、怪题要坚决舍弃,考试说明中所列出要求“了解”的知识点没必要浪费时间训练。

  揣摩考试说明中题型示例

  考生在复习时,要结合考试说明中参考题型示例进行全方位复习,不要只练习近一两年的中考题型,免得考试时出现遗漏。考生在复习时要注意研读考试说明中各类题型的答案,并领悟试题所考查的具体知识点以及解答过程中所涉及的典型解题方法、数学模型,练习结束时要及时回顾数学思维过程,反思概念形成、公式定理的推理过程,体会试题内在规律,以达到最佳的练习效果。

  研究教材中典型例题

  考试说明中的样题不仅紧扣教材,而且还提供了典型的数学思想和方法。如:转化的思想,类比归纳与类比联想的思想等。这些基本思想和方法渗透在中学数学教材各章节中,例题、习题和复习题中均有所体现。而许多新题型都是来源于教材中的例题、习题。复习时考生要采取“一题多解”、“一题多变”、“多题归一”等训练形式,从专项训练题中进行类比,参悟题中包含的方法和思想。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