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临沂中考:艺术纳入中考并非引导孩子报班(2)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1-22 11:20:31

中考真题


  学校:“新变化”并非加重学生负担

  重视课堂教育即可今后将在师资教学上下功夫

  临沂九中一位音乐教师在采访中表示,很多家长对艺术纳入中考的政策并未完全理解,政策的目的是希望学生能够重视在学校的学习。另外,她觉得这对于艺术学科来说是一件好事。“以前美术、音乐课程在学校不太受到学生、家长的重视,这回新政的出台能够引起家长、学生的关注。”

  虽然,目前艺术进中考的政策已经确定,但具体实施细则并未出台,有教师表示,家长无需太过焦虑。“往年1月份教育部门都会有中考方案出来,但今年尚未发布,等发布后,具体情况就会比较明朗了。”采访中,临沂沂州实验学校教务处主任刘淼表示,早在2015年,就传出过艺术要纳入中考的消息,因此,各个学校其实也早有准备,“拿我们学校来说,我们是九年一贯制学校,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学校就非常重视学生在美术和音乐学科方面的教育,所以家长不用太过担心。音乐方面,只要平时家长多引导孩子欣赏一些经典名曲;美术方面,上课的时候多跟老师学习一些绘画技巧;有喜欢书法的,平时勤加练习。其实做好这些,就足够了。”

  刘淼认为,改革初期,有些政策并不完善,也不会要求学生必须达到多高的艺术水平,更多的是引起家长和社会的重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符合当前提倡素质教育的理念。

  “家长的焦虑是可以理解的,但艺术并不是短期内可以速成的,为了考试而选择给孩子报班反而会影响学生成绩。”临沂十四中校长刘迪表示,学校一直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授课,下一步计划配置专用的音乐、美术教室,如有需要还可能引进校外高水平的艺术课老师。

  政策解读

  纠正挤占艺术课现象促学生全面发展

  继《指导意见》出台后,1月12日,省教育厅也对这一政策进行了权威解读。

  艺术科目是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必修科目,将艺术科目纳入中考主要考虑:一是促进学校开齐开足开好艺术课程,纠正应付、挤占、停上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的现象;二是引导学生上好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积极参加班级、学校组织的艺术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通过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的美育实施体系,帮助学生掌握1-2项艺术特长,不断提升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根据解读,我省初中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的内容以教学大纲为基础,依据教育部初中音乐、美术学科课程标准确定,考试方式采用“过程性评价+专项测试”的方式进行。

  其中,过程性评价由学校在每学期末以艺术素质测评的方式,对学生艺术课程出勤率、课程学习、课外活动、基础知识和技能、校外学习、艺术特长等予以评定。

  专项测试即初中学生音乐、美术学科结业考试,测试内容均为音乐、美术学科课标内容。因此,只要学校开足开好艺术课程,学生认真上好每一节音乐、美术课,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艺术活动,就不会出现不及格现象更不会出现“初中入学的学生不会唱歌画画难考好高中”的问题。

  省教育厅在解读中明确不鼓励学生参加校外辅导班。《指导意见》中也明确规定,“校外学习”不包括学生接受的家庭艺术教育,也不包括学生参加的社会艺术培训机构或个体培训者所组织的艺术培训。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