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20年宜昌中考改革:总分680 新增4门计分科目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陈俊 2018-01-17 10:16:27

中考真题

  15号上午,从宜昌市教育局了解到,该市新一轮的中考改革将从2017年秋季入学(2020年毕业)的七年级新生正式开始实施。2018年、2019年宜昌市初中毕业的学生,仍将按照原有的方案不变。

  宜昌新中考方案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总分调整至680分,新增4门计分科目

  新中考改革方案中,将以往宜昌市中考的总分510分上调至680分,680分由三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为宜昌市原有的科目组成,语文(120分)、数学(120分)、外语(120分:笔试80分+听力口语40分)、物理(80分:笔试70分+实验操作10分)、化学(50分:笔试45分+实验操作5分)、体育(50分,七、八、九年级平时成绩各计5分,体育中考成绩计35分)以原始分计入总分。其中,英语考试总分不变,题型、分值结构和考试时长有调整,分为笔试80分与听力口语40分,听力和口语采用人机(计算机化)对话的方式进行。在考试内容上,口语和听力考试将更偏重于应用技能的考查。物理实验操作(10分)、化学实验操作(5分)将在九年级统一组织考试,生物实验操作(10分)将在八年级统一组织考试。市级负责统一命题、制卷,考点资格认定;各县市区负责组织专班监考(或交叉监考),采取双人评分,即时统分后封存试卷;考生实行单人单桌,考前抽题参考,理化合卷,满分150分(物理100分,化学50分),按实际得分的十分之一分别折算成最后成绩,考试时限为30分钟;生物单独制卷,满分100分,按实际得分的十分之一折算成绩后与笔试成绩合并,考试时限为20分钟。此外,体育由原来的20分增加为50分。

  第二部分是目前宜昌市只进行会考不计入中考总分的生物、地理、道德与法治、历史四个科目,按80分及以上、70—79分、60—69分、59分及以下分为A、B、C、D四个等级呈现,分别对应30分、25分、20分和10分计入中考总分。

  第三部分是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每个维度分A、B、C、D四个等级即兴判定,分别对应4、3、2、1分计入中考分数,总分20分。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生命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考试成绩达到C等作为综合高中录取的依据之一,报考普通高中最多只允许有一个D等成绩科目。

  (二)考试时间的变化

  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考试时间安排在每年6月20—22日,生物、地理考试时间安排在八年级下学期结束时的6月22日,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安排在八年级下学期,体育、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理化实验操作等科目考试安排在九年级下学期。

  (三)体育中考分为必考项目和选考项目

  反映心肺功能的中长跑测试: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为必考项目;

  技能项目:篮球、足球、排球等为学生选考项目;

  反映上、下肢力量测试的项目: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50米跑、立定跳远、1分钟跳绳则根据省厅要求测试。

  (四)加分和优录项目

  烈士子女及其兄弟姐妹加10分,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加5分。散居少数名族、市级优秀学生和市级优秀学生干部、市级优秀团员、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全市青少年体育比赛获奖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