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8年莆田中考招生方案调整情况公布(2)

来源:湄洲日报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1-08 11:34:21

中考真题


  明确初中生毕业资格

  为了规范初中毕业生毕业资格认定,2018年起,学生毕业资格要求为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合格,修满三年并完成课程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参加全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及县区、学校考查科目(含补考),并通过考核。2018年起中考统考的9门文化科目,每学科居全市后5%考生(含5%同分考生)要参加所在县区(管委会)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的补考,所有学科通过后方可获得初中毕业生资格。初中学生毕业资格由学籍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审核认定。

  明确外地回莆学生生物、地理成绩认定办法

  外省转入莆田的考生,必须参加2018年八年级的生物、地理考试,并按当次考试成绩计分和统一划定等级。福建省内其它地市转入莆田并已参加在其所在市生物、地理两门学科考试的,需在中考报名时提供当地市中考招生办公室提供的生物、地理中考成绩证明。

  取消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奖励加分

  部分学校由于取证难等原因,并不能严格按文件要求的六个维度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或存在评价不客观等现象。为进一步有序推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引导学校全面客观评价学生,让学生学会自我评价,2018年起,取消2分的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加分政策,但A等或B等仍作为省一级达标学校录取的必要条件。同时,将进一步加强日常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常规检查,督促学校完善评价体系,培育全面发展的学生。

  进一步淡化四年生限制

  为防止部分待进生由于一时成绩不理想,因为留级而影响进入优质高中学习的机会,2018年起省一级达标高中录取初中四年生时,进一步减少扣分分值,只在考生投档分减掉10分后参加投档录取。

  改进中职学校招生方式

  2018年起,中等职业学校采取网上填报志愿,在普通高中招生投档结束后,未被投档的考生,按志愿实行择优录取,个别有剩余招生计划的学校,可再实施统一网上报名补录取的办法进行招生。

  文化课总分值700分

  文化科目中,生物、地理以卷面成绩的20%计入录取投档总分,文化课总分值由660分调整至700分。2019年中考体育满分增加至30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