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8年广东佛山中考即将迎来全新变化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蓝志凌 2018-01-08 10:34:11

中考真题

  1月4日,佛山市教育局正式公布《佛山市普通高中优质多样化特色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显示,从2018年中考开始,卓越高中创建学校将有5%的名额可进行自主招生。

  《方案》提出将构建五大创建行动,包括卓越高中创建行动,要打造3至5所在全省全国有影响力的卓越高中,打造全国名校;打造10所左右进入全省先进行列的精品高中。打造15所左右特色项目、特色人才培养在全省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高中;打造20所左右进步大、优质水平高的高中学校。

  “从而到2021年,佛山将基本形成普通高中优质多样特色发展体系,普通高中育人水平全省领先,并实现普通高中优质资源全面聚集。”佛山市教育局副局长杨汉波介绍。

  自主招生方案将在4月公布

  “从今年中考起,卓越高中创建学校可以拿出5%的名额进行自主招生。”佛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将适度扩大特色高中创建学校特长生招生指标比例。

  与此前佛山高中招生的体育及艺术类自主招生相比,上述负责人介绍,卓越高中自主招生将按照创建学校的定位,重点招收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这两类的学生,这一自主招生改革方案未来将逐步推进。

  目前,随着《方案》的下发,佛山正发动各普通高中结合学校目标定位申报各类高中,并组织专家进行遴选。“首先遴选卓越高中创建学校,计划在1月下旬前组织申报,2月中上旬前公布遴选结果;精品高中创建学校、特色高中创建学校和新优质高中创建学校在3月上旬前申报,计划上半年将公布遴选结果。”杨汉波说。

  在今年中考招生工作上,佛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卓越高中创建学校名单在下月公布后,各学校也会提交自主招生的工作方案给市教育局审批,大约4月份会有具体的方案公布。

  为人才培养提供更优质师资力量

  从2018年起,广东将进入新的高考模式和考试招生模式,对普通高中人才培养模式提出新要求,而《方案》的出台正是为积极应对新高考改革。

  佛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舒悦表示,《方案》中包括五类高中创建计划,无论学生进入哪一所学校都能享受到政策带来的实惠,从而缓解学生和家长对新高考的焦虑。

  “素质教育最重要是师资,《方案》将为人才培养提供更优质的师资力量。”舒悦说,《方案》将吸引国家杰出人才、省级领军人才到佛山高中任教,并打破现有的引才制度,允许各类高中通过“柔性引进”“兼职教师”等方式,解决特色高中、精品高中、优质高中创建学校的特色师资需求。

  此外,《方案》的设计具有连贯性,将覆盖学生三年学习时间,“在今后3年内,对全市绝大部分的高中教学质量有一个大的提升。”舒悦表示。

  鼓励建设六年一贯制完全中学

  围绕五大创建行动,《方案》还进行了任务细化,并进行资金和政策扶持配套。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