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正文

中考满分作文范例:亦诗亦生活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1-03 14:54:55

中考真题

  我曾一直坚信着,诗就是人类精神文明中的“上层建筑”,而诗人就是住在这高塔中的狂想者。他们或许生活在无尽的黑暗,但他们的诗句可以迸发出无限光明。我本认为,诗与生活是脱节的,一个是热烈的理想邦,而一个是平凡的现实。

  然而,这场朗诵生活的诗会,让我依稀明白:亦诗亦生活。

  原来,诗也可以很生活。看看这则诗会的消息,我仿佛可以听到保洁大妈沙哑的嗓音将一句句生活琐事朗诵得稚拙而有趣。从来只适合男低音缓缓吟出额诗句沾上了尘土中汗水的咸涩;沾上了办公室油墨的清香,沾上了雨后泥土的腥甜……诗人从高耸的宝塔上走了下来,拉起你的手走到了生活中去。

  从农妇的诗中,我看到了她辛苦劳作的身影,汗水啪嗒啪嗒在土地上;从快递员的诗中,我看到了他披星戴月的身影,彩云朝霞是他永远的背影;从私企员工的诗中,我看到了他蜷缩忙碌的背影,咖啡的苦涩充实着他的生活……诗歌摘去了他缥缈的面具,露出了朴素而真挚的脸庞,在这张脸上,我读出了生活的朴实与艰辛。

  更让我欣喜的,是生活也可以很诗意。记得回车诗人有一首小诗:一只蚂蚁,两只蚂蚁……一群蚂蚁。每每读起,我仿佛能看见一个小男孩蹲在小土包上聚精会神数蚂蚁的场景。这再平凡不过的小事,却被诗人敏锐地留意,变成了一首富有情趣的小诗,让生活立刻诗意起来。

  可以想象,那夜深归家,提笔赋诗的农妇,一定留意到田间播撒的阳光、雨后吐露的新芽了罢?那早起晚归,却不忘吟诗的快递员一定赞美过漫天的星斗和绚烂的夕阳了罢?日日平凡而单调的劳作间,他们一定捕捉到了昙花一现般的诗意了吧?就如同那数蚂蚁的孩童一般,这些生活中偶遇的美好一定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几分快乐,几分抚慰吧。

  所以,我们何不写下生活的诗,过诗一般的生活?我门或许无法发出“寂寥的雨巷”那般的低吟浅唱,但我们可以为平凡的生活唱一首赞歌。我们或许无法生活的成功美满,但我们可以从生活中找到平凡的幸福。拿起笔来,让我们亦诗亦生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