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正文

中考满分作文范例:感至深处变成诗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1-03 14:53:10

中考真题

  社会中普遍存在一个错误的观点:诗是与生活脱离的高雅者的活动。正因如此,当《诗刊》,人大文学院和凤凰网合办这一场专为市民百姓举办的诗歌朗诵会时,在网络上掀起了不小的热议浪潮。

  有一些人认为,这些“底层人民”出于自身的文化水平局限,勉强做出的那些句子根本不能称之为“诗”。这其中竟也不乏一些专家学者,对这样一个普及诗歌的活动持负面态度,这让我不禁想到蒋勋大师在《蒋勋说宋词》里指出的一个观点,文学的定义有狭义也有广义。广义上来说,一切源自于生活的感悟,甚至都不用落之笔端亦不用诵之成篇,均可称之为文学。这样一个对文学的界定让我赞赏并且感动,我坚定地相信,诗,作为文学的一部分,亦是生活感悟本身的产物,有感就有诗,无论你是文人墨客还是平民百姓,感到深处便成诗。

  诗人爱默生曾说:“自然便是诗歌。每一个字都是一首诗。”我们是时候给诗歌脱下浮华炫目的金丝软甲,让诗回归生活,回归百姓,遍及每一个普通人了。诗在普通人中的推广,不只是对全民文化素养的提升,实质上也是对诗这种文化形式本身的促进与改良。喜爱诗词的人都知道,词的产生就源于民间普通百姓的生活。唐是诗的鼎盛时期,然而当诗发展到极致时,它便越发地脱离生活,脱离平民,脱离基层。当一种形式成了少数文人的专门技艺时,便是它走向衰落的时候了。在这时,民间庶民甚至妓女总在唱的一些原创歌曲,倒反而因其在基层在大众的普遍,而慢慢提升了地位。在这一时机,南唐李后主的出现又将这底层的词“变伶工之词为士大夫之词”,于是词便在旦夕间成为了文人墨客的新型、繁盛的艺术形式,讲诗歌史又推进了一大步。

  回望历史,“伶工之词”竟是诗歌进化的原材料。既然如此,我们又怎能否认,这一次朗诵会的主角——农妇、理发师、快递员、私企员工、煤矿工人——他们,不会是给诗坛注入新鲜血液的最强大力量呢?我们永远不能否认诗的生活化。或许曾经,面对韵脚规则严格的古体诗,只有少数文人有能力“戴着镣铐起舞”;但现如今,随着自由诗体的推广,诗,应是大众的艺术形式,应为生活的产物,感悟的近义词!

  只要对生活满怀热爱和感慨,人人都可以写诗,人人都可以做诗人。因为,有感悟处就有诗,感到深处便成诗。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