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正文

中考满分作文范例:诗人未死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1-03 14:36:45

中考真题

  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海子的卧轨与顾城的自缢,一个诗人的时代消散在风中。而今,北岛、食指等一个个曾万人传诵的名字也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有人说,诗人已死。

  说出这种话的人,也许根本不了解何谓诗。

  人生而劳顿,但人是诗意的栖居在大地上。我以为凡有人生活之地,便有诗音。何为诗?难道只有大师的手笔、哲人的金句才是诗?并不,诗是人们对生活的感悟,诗情感流露最基本而纯粹的方式,人们的喜与愁,忧与爱,无不是真挚的诗歌。

  然而或许是我们太操劳于生计,亦或是日渐加快的社会发展的脚步使人们无心去感悟诗意,表达诗意。我们似乎已经把诗丢入了角落,将其视为闲云野鹤之类无实用之物。诚然,生活的节奏太快,光是跟上就十分吃力,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对诗的体味,我想一场“日常生活,惊心动魄”为主题的诗歌朗诵会足以让人们重拾被遗忘的诗意。站在舞台上的,并非所谓的名家大师,而是农妇,诗理发师,诗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人,是你也是我。他们告诉我们,生活本就是诗。农妇的诗便是田间的绿意和阳光,理发师的诗就是飞舞的剪刀。人,生而为诗,有人便有诗,只是往往人们忘了它在那。

  所以我们还能说“诗人已死”么?除非人类灭绝,否则诗意永存。何不去感悟生命中诗意的栖居呢?余秀华的名字因为她的诗歌而被人熟知,同时人们更惊喜的发现,这位诗人是一个农民,也是一位脑疾患者。于是人们惊叹了,仿佛她的诗歌与她本人不符似的。面对这一切,余秀华只说:“我希望我的诗歌是余秀华写的,而不是农民余秀华,脑瘫余秀华写出来的。”这是一句直击心扉的话语,叩问着所有人的心灵:难道只有书香门第,满腹经纶才是诗人?难道只有华丽的辞藻,精妙的笔法才是诗?诗人并不以诗为业,却以诗传情,诗并不是白纸黑字,而是人皆有之的情怀与感悟。

  诗意从未走远,我们需要的并且掘地三尺去寻觅诗作,俯身拾起开放在生活中的诗意便足够。只要用心去感悟,甚至不用表达,人人都可为诗人。诗人,从未有死去的时候。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