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优秀作文 > 正文

中考优秀作文范例:因为易安,我爱上读书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2-19 18:19:16

中考真题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很荣幸能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对读书的爱恋之情。从蒙昧无知的儿童成长为青涩敏感的少年,这期间我接触过许多的书籍,虽然在家长和老师的督促下,也曾读过几本,但始终谈不上热爱。直到遇到了易安居士,她灵动的词句似春日的雨露,滋润了我焦渴的心田,那一刻,我明白了,这一生将与读书为伴。

  月上枝头,斜瞥案上书卷,欲读却乏。随手翻检,不曾想,这一翻,竟翻出一个乱世美神,乏意渐去,情迷其间。

  我眷恋“和羞走”中的少女情怀。这情不矫揉,不造作,清雅得堪比出水芙蓉,却是她待字闺中之时,日日的常态。遮脸怕羞跑着小碎步,却又不禁回头偷看,衬着春日的暖阳,此情此景,怎不令人甘心化作一池春水,在春风中荡起圈圈涟漪?此种少女情态,倏忽间与我撞个满怀,让我在胭脂香气中,瞥见了书中的“颜如玉”。捧着书卷,岂忍放下?

  我痴迷“人比黄花瘦”中的少妇思愁。这愁不压抑,不沉郁,浓郁得堪比富贵牡丹,却是她出嫁明诚之时,日日的常态。情愁消人,却不曾见过这比黄花还瘦的新妇,藏在一札书信中,何人能悟出其中深味?两地相思,这情思,怎一个“愁”字了得?泪落连珠,岂忍释卷?

  我揪心“死亦为鬼雄”中的巾帼遗梦。这梦不张扬,不癫狂,低沉得堪比秋日红叶,却是她国破家亡之时,日日的常态。夫死南渡,时代的洪流将个人的命运冲击得支离破碎,区区弱女子,何谈救亡图存?然而她却发出“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的嘲讽,令多少七尺男儿汗颜?这哀思,让我在旖旎婉约中发现了倔强与刚强,手捧书卷,千年后仍感英气逼人。

  因为李清照,我读懂了历史与人生,读出了“生存还是毁灭”的答案,读到了“阅读之于人生”的趣味。爱上读书,我期盼着与文学大师们那一次次心灵的邂逅,爱上读书,我渴望着让高贵灵魂那一次次精神的导航。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