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优秀作文 > 正文

中考优秀作文范例:慎重尾随,不要盲从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2-19 17:27:40

中考真题

  毛毛虫们的愚蠢令人舌挢不下。如果有一个毛毛虫破除尾随的习惯向其他方向爬行觅食,就可以避免惨剧发生。所以我们要反对盲从,做事要有自己的主见。

  尾随虽然有一定好处,但若变得盲目,就不可取了。生物学上的印随学习是广泛存在的,人在小时候也不例外。但大人有时候也会盲从,甚至失去理智。

  抢盐事件就是明证。日本9.0级特大地震之后,福岛核电站出现泄漏。中国便有人疯狂抢购食盐。这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事,却被人说得有理有据:核泄漏必然污染海水,几天后生产的海盐难免受污染,所以现在要抢购以前生产的安全的食盐;再说,盐中加的碘可以抗辐射!一传十,十传百,于是人们排着长队到盐业局成十上百斤地买盐,有的甚至买高价盐。其实,我国的盐主要是井矿盐,而且储备充足,价格稳定合理,根本不需要抢购;要想让碘防辐射,其需要摄入量远远超过人的承受极限,所以靠碘防核辐射根本不现实。其实,中国人平均的盐摄入量大大超过国际标准;吃得多了,盐和糖都是“白色杀手”。

  股神原则令人深思。巴菲特有一句名言:“别人恐慌我疯狂,别人疯狂我恐慌。”股票暴跌时,巴菲特不盲从,而是从容买进;股票暴涨时,巴菲特有主见,总是理智卖出。但一般人都是“买涨不买跌”,因而容易被套。巴菲特还讲过一个故事:一个石油大亨发现天堂已经满员,便大声宣布“地狱里发现了石油”,人们便蜂拥而出,到地狱淘宝;这个大亨一看别人都去了,怕地狱里真有石油,也尾随而去。自己造的谣言,自己还要盲从,从众心理的引力竟然战胜了黑暗地狱的斥力!

  马云思想独树一帜。“换个方向,你就是第一。”马云要求管理干部“倒立看世界”,以实现利润最大化,避免思维僵化、盲目模仿。

  当然,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民主也需要少数服从多数。服从不是盲从。

  那么,如何才能不盲从呢?第一,要多学知识,多做调研,多方思考,以科学代替盲目。第二,要高瞻远瞩,避免坐井观天、亦步亦趋。第三,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形成主见,而不要人云亦云,一味跟风。

  盲从使船失去舵而随波逐流,使人失去理智甚至变得疯狂。上帝想让谁灭亡,就会先让谁疯狂。所以,大家要弄清是非原委,不要轻易尾随。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