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三年级 > 月考信息 > 正文

初三月考语文月考总结与反思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2-13 15:00:48

中考真题

  一、试卷基本情况
 
  六年级语文试卷共四道大题,第一大题是基础知识;第二大题是积累运用;第三大题是阅读理解;第四大题是作文,总分100分。题量不大,难易适中,覆盖面较广。试卷命题以新课程标准为依据,面向全体学生,考察了六年级学生所学的知识,试卷注重对知识和能力的考查,侧重考查学生理解语言、运用语言的能力,在基础知识全面考查的基础上又有所拓展,综合性较强,难度适中。
 
  二、学生完成情况
 
  从整个卷面来看,基础知识部分学生掌握较好,阅读部分次之,习作部分失分较多。大多数学生基础知识掌握的较好,只有个别学生出现错误,对所学知识掌握不够牢固。实践能力比较差,尤其阅读题,可以看出一部分学生的实践能力较差、对短文没有深入的理解和认识,不能很好的用心去读短文,所以问题答的不够准确,失分严重。
 
  从答卷情况可以反映出学生答题不够认真,不能仔细阅读题目要求。基础知识中第二小题大部分学生审题不够清楚,导致失分。积累运用题部分学生写了错别字,答题不够准确。阅读题部分,学生阅读态度不认真,文章浏览一遍即开始作答,对不理解的词语、句子不去认真揣摩,体会,感悟。作文没有跑题,但是写的质量不高。
 
  面对试题,审视学生的状况,挖掘出现如此状况的根源,教学中的纰漏在反思中暴露出来:今后一定要加强学生自我学习,独立学习的能力,审题的能力,学以致用的能力,阅读理解的能力。
 
  三、今后努力方向
 
  当这学期结束之时,心中总有几分遗憾和愧疚,总觉得还有许多同学应比现在更好一些才对;有些工作应该能做的更好一点才是;学生的学习能力还可以从更多的方面去培养等等。在这一学期我要在以下几点多做努力:
 
  (1)继续重视学生的书写能力的培养;
 
  (2)继续重视学生的识字和积累;
 
  (3)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注意审题,书写工整;
 
  (4)习作教学要在文从字顺上下功夫,重点写好记事文,同时鼓励学生平时积累好词好句,写出生动的语句。
 
  五年级语文第一次月考试卷分析
 
  从本班试卷的总体情况来看,学生对于基础知识的掌握比较牢固,这与平时的严格要求和学生良好自学习惯的养成有关,要继续发扬。对于已经学过的课文内容的理解也能基本到位。习作类型的题目,学生能按要求进行写作,有自己的思想,能将自己的水平尽量的体现出来。
 
  从学生的试卷中也发现了不少急待改进的问题。
 
  1、部分学生的书写较乱,字迹模糊不清,进入五年级后,我也发现有些学生的字体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处于能力养成期的孩子很容易发生波动,也给我提了个醒,除了教师的以身作则,加强书写方面的要求外,我打算和学生一起练习字帖。
 
  2、粗心大意的毛病还存在。有不少学生的出错就是因为自己的疏忽所致,本来难度不是特别大的题目,水平不错的学生,反而没能考过资质一般,但态度认真的一类学生,这就是典型的事例。对于这些学生我想就试卷问题单独给他们开会讨论这个问题,并让他们自己制定克服办法,执行起来,还是需要师生共同的持之以恒。
 
  3、处理问题不钻研,不深入。这是个大面积存在的问题,多数学生存在这样的惰性,并非真的对于难题束手无策。平时在教学中,遇到问题时需要引导学生学会深入的进行思考,有自己的观点,不人云亦云,还要通过大量的口头或书面形式进行练习,读、说、论、写并进,还得注意培养学生养成喜欢并善于钻研的良好习惯。在课堂教学中,我已经把以上的问题列为重点训练项目,希望学生在能力方面能有显著的提升。
 
  4、习作跑题现象。这次也有三个学生出现了跑题现象。有的是没有认真看题目要求,甚至题目都写错了,茫然就开始下笔,这还得归到粗心的行列中。还有的学生是内容不符合要求。这就是看到题目后,没有进行谋篇的准备工作,就开始下笔,心中没有方向,写到哪儿算哪儿。为了帮助学生克服这方面的问题,我已经要求学生习作前先练习列出写作提纲,目的还是锻炼学生思考问题能力的系统性。
 
  反思
 
  通过一次测试,学生的表现暴露出来了教师很多教学中的薄弱点,这些也为我以后的教学实施增加了针对性,我会就以上问题调整教学侧重点,争取学生能较快的有所改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