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三年级 > 月考信息 > 正文

初三月考班主任月考总结(2)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2-13 14:55:03

中考真题

  一、要让学生学会感恩,学会做人。
 
  这项工作要从七年级说起,我在七年级时,第一个班会就对同学们说了,我们三年的任务是七年级培养品德,八年级培养习惯,九年级培养成绩。在七年级我们开了三个大的主题班会,分别是“百善孝为先”、“修养是人的第二身份”、“诚信是做人的基础和前提”。每个班会都分为几个小班会,每个班会都历时一个月。终于让学生明白了做人的道理。
 
  二、用爱心去温暖学生教师的爱,尤其是班主任的爱,是照亮学生心灵窗户的盏盏烛光。对学生的爱应是普遍而广泛的,不以社会原因、家庭背景及平时表现而有所偏爱,而是一视同仁。同时爱心也是具体的,例如每天早晨巡视教室,先看看学生有没有到齐,遇到天冷或天热的时候,照料同学们衣服穿得是否合适,放学前提醒学生注意安全等,放假时安排的事项详细而又认真。看起来很平常的事情,但我投入了真情,也换来了学生对自己工作的承认,家长对自己工作的认可。
 
  三、要严爱相济,因材施教付出爱心与严格要求是不矛盾的。爱心是伟大的,但是绝对不是万能的。如果仅有爱心,没有严格要求也不行。我们的教育离不开严格要求。当然,严格要求之中,一定要包含爱的感情。我们班级的每位同学都承认我对他们的要求很严格,他们都没有责怪我,有的还要求我对他们更加严格些,我想这与我们的感情联系有很大关系吧。
 
  四、用垂范去引导学生“德高为范,博学为师”。教师必须具备美好的师德。教育学上有一名言,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上梁不正下梁歪,都说明这个道理。作为班主任如果以身作则,要求学生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大到爱国、尊老、护幼、敬长,小到弯腰捡起一张纸,一言一行,都是一种潜移默化、水滴石穿的力量。
 
  五、用主题班会去鼓励学生主题班会针对性强,感染力大,教育面广,是德育的重要渠道。认真地开展主题班会活动,可以更有效地实现教育目标。在七年级我们开了三个大的主题班会,分别是“百善孝为先”、“修养是人的第二身份”、“诚信是做人的基础和前提”。八年级开了“尊重自己”的主题班会。九年级开了“如何提高成绩”和“百日冲刺”两个班会。开班会一定要充分准备,开出效果,开出激情,让学生真正受到教育和感化。
 
  六、嘴勤、腿勤、口勤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统帅,要想带好这个班,仅仅起早摸黑补习功课是不够的,腿勤、口勤、嘴勤都必不可少。平时,我经常深入教室、学生公寓及操场等,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日常生活中经常与学生进行思想交流,听取学生的不同意见、看法,为班级的正确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作为班主任,在七年级的暑假里,我曾经亲自到学生家中去家访,与家长进行沟通交流,掌握学生在家的情况,知道他们的家庭背景,这样你对学生的教育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七、拿起表扬的武器,及时鼓励学生,让他们信心满满哲学家詹姆士说过“人类本质中最殷切的要求就是渴望被肯定,而学生更是如此”。赞美是阳光、空气和水,是学生成长中不可缺少的养料。根据我班“每天进步一点点”的要求,对学生的点滴进步都予以发自内心的表扬和赞赏,努力让每个学生都能感觉到自己的进步。我们班原来的誓词的最后一句就是,我相信自己,一定进步。表扬是最不需成本的激励,学生们并不在乎奖什么,但他们在乎班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