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三年级 > 期末信息 > 正文

给初三考生的期末考试复习建议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2-11 17:25:29

中考真题

  要立足课本:对基本概念、基础知识掌握不到位是学习问题的根源,所以应从源头抓起。但这绝不是简单地把课本看一遍,做例题就比看例题效果好,做题后发现问题及时回去看书就比单纯地看书效果好。

  团结协作:和同学互相讨论、互相解疑,以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你若对问题没有深刻理解和真正掌握,你是经不起问的,你也就不能给予他人以满意可信的回答。互相讨论中可以暴露出复习过程中的漏洞和不足,从而得到补充提高。

  增强自信正确记忆

  人的潜能是可以挖掘的,语言引导思维,为了兴趣的良性循环,要不断地对自己进行暗示和鼓励。告诉自己,书本很简单,我一定可以搞定。困难像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所谓的“困难”,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惧怕”、“辛苦”和“遥远”。课本也像朋友,多亲近,也就不会这样了。

  记忆有重要的时间段,即临睡前和起床后。短时记忆:5:30—7:30;长时记忆:14:00—17:00;深度思考:20:00—22:30.对于一些东西,要重复记忆,如英语、数学公式等。另外,记忆有四个层次:数字———文字———声音———图像,其中图像是最高级的记忆技巧。在考试的时候,你能在脑海里打开书,然后翻页,虽然看不见书,但已然在看书。

  如果记忆不在状态,可以适当放松一下,比如做做运动、转换学习内容、学习环境等。

  明确任务细化目标

  1.明确期末复习的主要任务,力求规范。在解题思路、方法、过程方面力求简捷规范,在书面表达和卷面形式上做到简洁规范,提升应用技能技巧,使知识融汇贯通。力求考试接近满分,因为满分意味着三点。一、所有的知识都学会了;二、书写正确认真;三、没有任何粗心大意,非常完美。

  2.细化目标,提高复习质量。因为科目较多,复习时间有限,要给自己划定每天的任务,提出具体的学习要求,这样可增强复习的目的性和紧迫感,进而提高复习效率。

  还必须做到“收心”和“聚力”。要集中精力,上课集中精力听讲和思考,做作业时不吃零食、不说话,暂时收敛起你的兴趣和爱好。

  复习不能只看遍数和数量,重在提高效率和质量。在保证“质”的前提下,努力提高数量和速度。学会举一反三,切忌先看答案。第二做到表达和运算规范准确。第三对问题力求一次性解决,强调准确性,不要寄希望复查和修改。

  复习时翻看以前的考试卷、练习题和错题集或好题集萃(如果你有的话),答对的内容不要再看,集中精力看做错的题目,如果是选择题读完题目后,只看正确的那个选项,错误的不要看,问答题,主要看你自己丢分的地方就可以了,这叫对正相信息的再强化。

  此外要注意适当锻炼,合理休息,劳逸结合。只有休息好,才能学习好,讲究学习效率才是最最重要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