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三年级 > 月考信息 > 正文

初三月考:提高效率才是学习的“王道”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2-11 16:53:26

中考真题

  提高效率才是初三学习的“王道”

  考试的结果也是复习备考中可以充分利用的资源。不少学生在开学前就已经给自己设定了规划和目标,那在每次月考后都可以根据成绩相应的微调。在这一阶段,学生通常需要“两条腿一起走路”,在接受新知识点的同时开始第一轮的复习,所以压力还是不小的,但学生也不要总是埋头于学习中,适当还是要抬一抬头总结一下前阶段的得失,适时地“升级”自己的复习计划。

  语文:紧跟老师教学节奏复习

  语文学习重在平时的积累和领悟,在第一次月考后,初三学生可以“通读”自己的试卷,找出薄弱环节,结合原有的复习计划,不要在已经掌握的知识上浪费时间,更不要搞题海战术。在复习中要寻找弱点,突出重点,提高审题能力。除了跟老师进度复习课本内容外,学生不妨多读、多背些文章,多看些课外读物,扩大知识面。

  由于初三开始的几次月考主要检验考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因此,学生可以有的放矢地重点梳理学过的知识。学习成绩比较优异的考生,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要梳理重要知识和学习方法,形成知识网络体系;中等考生要重点掌握好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跟着老师教学节奏走,按部就班地复习。

  数学:重在掌握基础知识

  这次月考是考生进入初三的第一次考试,考核考生的知识积累情况,是考生初三阶段比较重要的考试。由于不同学校教学进度有所不同,考生掌握的知识内容也有所差异,学生应利用月考检验掌握的基础知识是否扎实。数学重在基础知识,所以学生在初三的开始阶段可以通过月考来检测自己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学生要善于总结经验,发现进步之处,同时注意存在的知识漏洞。

  英语:每天记词汇句型

  对英语学科而言,学生每天坚持记忆词汇和重点句型,加强英语基础知识的复习。现阶段,学生还要先找到一本适合自己的复习资料,然后按照英语学科的各项专题逐一进行复习。学生还要多留意以前考试或平时练习中的错题,进行强化理解与记忆,反复训练,扫除盲点。

  教研员点睛:重视基础知识,学会方法迁移

  本市一中心城区化学教研员表示,通常第一次化学月考不会太难,主要是想为学生树立学好化学的信心。近年来化学中考来看,出题还是比较稳定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一成不变,知识点都灵活地分布在各题中,学生虽不会感觉到明显的变化,但在做题时会有几处吃不准,是以前没有碰到过的。如2013年中考中,有一题是需要学生画出溶解度曲线的,而且不是简单地描点连线,需要学生先排除一个误差点再画。这对学生的能力要求较高,但如果平时老师在教学中涉及到这方面,解题时并不会太难。该教研员同时表示,月考后,学生还需要在基础知识上下功夫,对概念的形成过程和内涵外延都要了解,这样在做题时应变起来也能提高准确率。高分学生是通过扎实的功底和一定量的练习相辅相成“炼成”的。

  这个说法也得到了另一数学教研员的认同,他强调学生要牢固掌握课本中教过的所有方法,同时也要重视每次月考的试卷,不要将它们扔在一边。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