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正文

中考满分作文范例:有价值的错误(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2-11 15:18:45

中考真题

  脚下一个趔趄,才发现青石板砖间那张牙舞爪的裂罅。

  身旁的游客举着相机,推推搡搡地挤上前去,乌泱泱的人群中不是传来对凹凸不平板砖的咒骂:“这故宫也该整修整修了,那么多门票钱,难道还不够铺水泥?”我暗自嗤笑,这才低头看起脚下的石砖——

  与现代流光溢彩的瓷砖不同,这青石板砖有一番厚拙之美。深山中嶙峋的花石纲岩,不知经过多少匠人的轻凿重锤,才磨去尖锐的棱角,削得方方正正,柔滑细腻。曝晒于紫禁城中,这板砖不知见了多少朝代更迭。雍容华贵的满清宰相踱过,凶神恶煞的外国入侵者踏过,满腹经纶的文人名士步过。最终,敌不过岁月的侵蚀,载不住历史的重量,这青石板砖开始崩坏,开始纵生裂痕……游客们急刁登上大雄宝殿,一睹龙椅的蓬荜生辉,而这坑坑洼洼的垫脚石成了他们口中“故宫的错误”。

  我把脚掌覆在这冰凉的青石板砖上,透过身体里暗涌的血脉,我仿佛触至这石砖脉搏的振动,一下一下,沉闷而直击心肠。鬼迷心窍一般,我不由自主向人群背离的方向走去。导游拿着扩音器叫着:“小妹妹!走错啦!看龙椅要来这的啊!”我只是继续向前。耳畔只留下微风轻语,眼前铺开另一幅时空交错的画面——

  白发攀上老人的鬓角,几缕银丝扬在空中。他那布着老人斑的牙,紧紧握住锤刀,沉重而又温柔的敲击声仿佛与旧时形影重合。也许是看到板砖上的一抹阴影,他缓缓抬起头,沟壑纵横的脸似着青石板砖般,饱经风霜。

  “您在……?”我指了指他手中的锤刀。

  “我呀,在修这些老物什咯。”他顿了顿,望了眼身后熙熙攘攘的人群,“多少人嫌弃这砖,说它是什么——哦,故宫的错误。其实啊,这故宫,没这东西,那还算得上故宫啊……”

  老人了口气,又开始捶捶打打,我把脚步放得极轻,回眸一看,那老匠人似乎原就是这偌大故宫的一景。

  后来经导游一说才知道,那老人家是个老手艺人,儿女们劝他在家颐养天年,别犯老糊涂来修这些个青石板砖,但老人只是默默背起包,操起了用了一辈子的锤刀。

  其实,青石板砖又何尝不是故宫的错误?游人进出不便,还常让人磕绊。但,即便是错,那也是有价值的错误,只因其中令人回味无穷的历史文化内涵。

  回程中,导游摇着头对我说:“你犯了个大错误啊!什么珍贵稀奇的玩意你都错过了!”

  我只是淡淡一笑,因为这个错误,我领略到砖垒之间的工匠精神,值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