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8年中考语文教学指导:初中名著阅读问题示例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2-10 20:06:13

中考真题

  二、问题示例
 
  1.名著导读。书目:《西游记》、《水浒传》、《鲁滨逊漂流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骆驼祥子》。(1)请从上述书目中选择一部你熟悉的作品,对其中你喜欢的一个人物进行简要评析。
 
     作品:《西游记》。人物:孙悟空。人物评析:他爱憎分明,坚定执着,有勇有谋;他降妖除魔,嫉恶如仇;他吃苦耐劳,有责任感。?
 
     (2)谈谈你阅读课外读物的方法以及该读物带给你的收获。
 
  ①方法:略读,泛读,浏览,细读,精读;方式:摘抄,做读书卡片,写读后感,写人物评论……②收获:示例1:吴承恩在吸纳民间故事的基础上,以 丰富的想象,极度的夸张,以浪漫主义的创作手法描述了唐僧师徒西天取经的故事,同时塑造了孙悟空等一系列典型人物,这种写法值得我学习。示例2:《西游记》中,唐僧目标明确,意志坚定,虽历遭劫难,却矢志不移,在他的带领下,师徒四人终于取得了真经,这种精神值得我学习。
 
  2.课堂内外,我们已接触了不少中外文学名著,请从供选篇目中任选一部,填写下面的读书卡片。(供选篇目:《西游记》、《水浒传》、《鲁滨逊漂流记》、《哈利?波特与魔法石》)
 
  《水浒传》。施耐庵。写的是以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位英雄好汉,聚义在梁山水泊,杀富济贫,抗拒官府,造反起义的故事。塑造了一群反抗压迫的英雄形象,反映了官逼民反的主题。
 
  《鲁滨逊漂流记》。笛福。小说写水手鲁滨逊遭遇海难,漂流到孤岛顽强生存二十多年的故事。歌颂了人类的冒险精神和生存意志。
 
  3.从你渎过的文学名著中列举一个能体现“吃苦经历是人成长的养分”的情节或故事,填写下表:
 
  (1)作者:吴承恩?(2)著作名称:《西游记》
 
  (3)主要人物:唐僧师徒?(4)相关情节或故事:唐僧师徒一路斩妖除魔,历经八十一难,取回真经而成佛。
 
  4.初中三年,在老师的指导下,你一定读了不少文学名著,请按要求做一个简要的读书卡片。
 
  分类?;书名;作者;印象最深的人物;该人物形象给你的人生启示。
 
  《水浒传》;施耐庵;鲁智深;做人要爱憎分明,嫉恶如仇。
 
  5.名著阅读。
 
  A? 相了相,走到树前,把直裰脱了,用右手向下,把身倒缴着;却把左手扳住上截,把腰只一趁,将那株绿杨树带根拔起.众泼皮见了,一齐拜倒在地,只叫:“师父 非是凡人,正是真罗汉!身体无千万斤气力,如何拔得起!”这段文字出自古典名著《水浒传》,文段中的A的姓名是鲁智深;在名著中这个人物的主要性格特征是见义勇为或嫉恶如仇?;请你用简洁的语句写出关于A的另一个故事:拳打镇关西、火烧瓦官寺、大闹野猪林、大闹桃花村、二龙山落草等。
 
  6.在平时课外名著阅读中,你最喜欢读那本书?谈谈喜欢读这本书的理由。
 
  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理由:该书以生动的艺术语言刻画了一个身残志坚,献身于共产主义壮丽事业的平凡而伟大的革命者的光辉形象,给人们极大的教育和鼓舞。
 
  7.某班第三小组组织了“我最喜爱的名著人物”评选活动。请帮他们完成下面这块展览板。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