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7年秋三亚七年级新入学学生开始实施中考改革(2)

来源:三亚日报 作者:陈人波 2017-12-04 18:05:39

中考真题


  热点三:减少和规范加分项目。从2017年中考起取消了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在此基础上,从2018年起取消省优秀学生干部、省三好学生、宋庆龄奖学金、“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加分项目

  看法:有利于学生公平公正竞争,有利于教育健康发展

  对于这项改革,不论是教育部门的行政人员,还是老师、学生、家长都表示支持。大家普遍认为,取消这些加分项目,将加分的激励导向功能转移至学生和综合素质评价上来,是这次中考改革的关键点。市五中的陈运刚老师坦言,许多老师、学生特别是家长都一直反对上述加分项目,因为这些加分项目不够透明,人为因素多,不利于学生公平公正竞争,也不利于教育健康发展。

  一名初一学生说,分数面前人人平等,但一旦来个加分,不论是加5分还是10分,本来公正的天平就突然倾斜了,这对于广大学生来说太不公平了,因此必须取消这些加分项目。一位姓张的同学诙谐地比喻说,加分项目就像运动场上裁判员的“黑哨”,让人无可奈何。

  热点四:调整综合素质评价办法。综合素质评价要记录学生全面发展情况和个性特长,注重考查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和突出表现

  看法:让今后中招录取不再“唯分是从”,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

  市教育局基教科工作人员黄绍平介绍,综合素质评价是对学生全面发展状况的观察、记录和分析,是培育学生良好品行、发展个性特长的重要手段,包括思想道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5个方面内容。

  一名中学老师说,调整综合素质评价办法,让今后中招录取不再“唯分是从”,更加注重考查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和突出表现等,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因为我们培养的是应该有道德、有文化、有理想,且行为规范的社会主义新人,因此需要学生德智体艺全面健康发展,而不再是以分数论输赢。

  市二中的黄鹏洋同学表示,以他为例,过去总是一门心思扑在学习上,缺少身体锻炼和社会实践。结果成绩上去了,身体却越来越弱,眼睛也近视了。更可怕的是,由于生活常识的缺乏,自己长那么大了,却连替父母上市场买菜和生活用品时,也不知道怎么买,常常买错东西,闹出笑话。“可见,今天不全面发展,将来必难以适应社会需求。”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