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游泳纳入中考——浅谈中考游泳的普及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汤怡虹 沈梦雪 2017-11-23 15:16:08

中考真题

  中国游泳看浙江,浙江游泳看杭州。可见,杭州在浙江游泳人才培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孙杨、罗雪娟这两位游泳奥运冠军均诞生于此,加上傅园慧、吴鹏、杨雨等几十位世界冠军,让这座城市成为世界上不可多得的“游泳之城”。2018年短池游泳世界杯也将在杭州举办。这座城市的游泳“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10月28日,记者来到杭州大关游泳健身中心。“市长杯”全市少儿游泳赛正在举行。这场为明年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造势的活动吸引了364名游泳娃娃,最小的只有6岁。比赛还规定,凡8至9岁的年龄组别选手,必须报名参加200米混合泳项目,这意味着必须学会仰、蛙、蝶、自四种泳姿且擅长其中一两种才能获得好成绩。孙杨的启蒙教练朱颖说,杭州学游泳的孩子一年比赛一二十场已成惯例。

  除了“市长杯”6站比赛,从2003年开始,浙江有一项“月月积分”游泳大奖赛,组别从10岁到16岁不等,每月一场。此外,每年年初的“迎春杯”以及浙江省少儿游泳比赛都是教练观察小队员成长的重要比赛。至于四年一届的省运会,就像是一次大考,看台上总少不了省队教练员的身影。

  每年盛夏,比杭州城的天气更炎热的,当属陈经纶体校游泳馆。在教练的指导下,孩子们被分成几组,排成一排趴在泳池边开始进行简单的打水练习,根据表现,有运动天赋的小孩将有机会留下来深度学习。今年,陈经纶体校选材的人数是1300人左右,经过三期选材培训后,从中选出350名有发展潜力的苗子充实到训练队伍中,保证训练规模常年保持在1200人以上。

  曾有家长抱怨,原本想让自己读幼儿园大班的孩子去陈经纶体校学游泳,后来一问,暑期班早已爆满,无奈之下只能选择其他培训班,一圈打听下来,几乎每个培训班都非常热,她最终好不容易才抢到了一个名额。

  到了周末,杭州市内不少游泳馆人满为患,其中不少是为备战中考。从2013年起,游泳正式纳入杭州中考体育的耐力类考核项目,这在国内极为少见。从近几年的高考开始,杭州的一些本地院校,如浙江工商大学和浙江财经大学等,对于拥有游泳特长的学生也开始设置特招名额。

  杭州游泳模式的成功在省内起到了积极示范作用。连续九届荣膺“全国游泳之乡”称号的温州,前些年与杭州相比,在游泳上仍有不小差距。温州市体育局训竞处处长陈红介绍,2013年之前,温州只有市体校和温州体育中心游泳馆两个游泳业余训练基地,训练场地不多、训练面狭窄、参训人数少的状况限制了温州游泳的发展。2013年开始,温州在全市进行游泳训练布点,新建业余训练基地,鼓励社会力量承办业余训练场所,把市体校优秀的游泳教练员派到各个基地做总教练,提高业训水平。近年来,全市新建了8个训练基地。

  “对于这些训练基地,我们实行‘送下去、请上来’的措施,把体校优秀教练员派到各个基地去指导,也让各基层教练带队到市体校集训,充分享受体校的优质教练资源。”陈红说。正是在这几年训练基地增多的情况下,温州市年龄更小的游泳苗子已在市级游泳比赛中冒尖。

  支撑整个浙江省游泳发展的,当属千余座大大小小的游泳场馆以及因地制宜创造性“造”出的不少游泳池。在水库下游用橡皮坝拦截,兴建露天游泳场,缓解农村青少年的游泳难题;在集镇街道,留出一片空地,引进并推广装拆式游泳池,圆成百上千孩子的游泳梦。

  教练徐国义在谈到浙江游泳选材的成功之处时说:“我们的选材比较自主,没有太多的干扰。浙江都是一线教练直接对接体校,运动员进了你这里,一定要负责到底。”

  浙江游泳就像一条传送带,从县市源源不断地向省队输送优秀的苗子。前国家游泳队总教练、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亚东说:“我们一直希望形成齐头并进的格局,所以通过全省一盘棋打造大浙江的概念,让浙江游泳水平整体能够向上、持久、有生命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