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三年级 > 月考信息 > 正文

初三考生家长必看,初三月考的作用是什么?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1-07 19:22:33

中考真题

  初三考生家长必看,初三月考的作用是什么?



  俗话说“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这一转眼开学已经快一个月,国庆节前后势必会迎来第一次月考,任谁也逃不掉。有的同学害怕考试,怕考不好无言面对父母的殷切期盼,可能还会有老师的失望,同学的嘲笑...

  可是害怕有什么用,只有上了战场才知道自己几斤几两啊,其实学霸们可不害怕考试,对他们来说考试不过是检验前一阶段学习成果的工具而已,既然是工具,何来担忧和害怕一说。我们不可能人人都做学霸,但是既然来学习,我们就得向学霸看齐才行。不管考试成绩如何,只要不是中考,一切都还来得及,就当查漏补缺了。

  --月考的作用--

  初三学年过得很快,初三生要给自己适当的压力,珍惜每分每秒的学习时间。一般情况下,学生进入初三会有两种较为极端的情况。一种学生进入初三,精神极度紧张,压力很大,甚至觉得喘不过气来。另一种学生进入初三,缺乏危机意识,虽然学习节奏在逐渐加快,精神却有所松懈,成绩反而有些下滑。其实,为了让学生尽快适应初三生活,树立学习信心,多方位检验教学成果,大多数学校都会安排多次的月考。

  初三月考既是对这一个月所学知识的检验,也是考验学生在中考压力下能否放平心态、轻松应战的一个契机。中考专家提醒学生:面对月考,放平心态,正常发挥,就会取得良好的成绩。不要太顾及每一次分数的变化,更多的是要关注知识点的掌握程度,以及每一次进步幅度,毕竟笑到最后的才是真正的强者。现就月考的作用梳理如下:

  第一,月考前后的复习效率最高

  因为一旦快要月考了,在考试的前一周你就会很自觉地、很紧张地复习,抓紧一切时间去记背一些你觉得还没有背过的知识、规律、公式、定理;你就会赶紧看看你以前做过的试卷或者纠错本,以便防止出现同样的错误;你还会抓紧时间找一些题目来做,期待能押到一两道考试题,以便能有效地提高考试成绩。考试后的一周,你会在分数的刺激下,认真寻找自己的失分点和失分原因,将这些导致你失分的题目和知识认真落实。这样一来,你的时间利用率就高了,你的学习效率就提高了,月考的目的之一就达到了。

  第二,月考是最好的查漏补缺手段

  在月考过程中和月考后你就会很清楚你这一阶段存在的问题,哪些知识点没有记牢,哪些题型还不会做,哪些题目会做但是答非所问了,哪些题目会做因解答不规范没有得满分,你有哪些应该得到的分数没有得到,等等,你抓住月考后的宝贵时间把这些问题全部解决掉,这次考试的目的之二就达到了。没有人能在考试中门门功课都考满分,人人都可以从考试中找到复习中存在的问题,你说,如果这次考试不是高考、中考等决定你命运的考试,那这样的考试是不是有很多好处呢?这么有好处的考试你怎么会不喜欢,不期待呢!

  第三,月考是对最近一个月学习状态的一次最佳反馈

  很多同学考完后拿着卷子哭,愤愤然说自己没考好,有的同学说:“我没考好是因为我太粗心了”;有的同学说:“这道题我会做,可是在考场上我就没做出来”;有的同学说:“这道题的计算步骤我都会,就是数据计算出错了,一分也没得,老师太狠了!”。我说:“考试时,你会写错自己的名字吗?那就是因为你太熟悉自己的名字了,所以写不错。”其实,月考没考好就是这一个月你没学好,所以不要抱怨这次没考好,而要分析一下这一个月的学习是不是出现问题了,在哪里出问题了,是课堂上没学好,还是课后没有巩固好;是知识没记住,还是题目解法没掌握好;是审题不仔细,还是做题习惯不好所致;是答题不规范,还是平日学得就不扎实所致。这么做下来,这次月考的目的之三就达到了。

  第四,月考是对意志力的一次磨练

  每一个参加中考的学生,都可能会碰到意外,当遇到意外时,谁能够笑到最后呢?谁的意志力顽强谁就能笑到最后。那么这个顽强的意志品质靠什么来历练,就是靠平时的考试,所以如果哪次考差了,你只需要给自己十分钟左右的悲伤时间,你可以哭,可以吼叫,可以生自己的气,可以恨自己不争气,但是不可以绝望,不可以气馁,更不可以放弃自己,你要自己擦干眼泪,及时奋起,立志在下一次月考中取得成功,那么你的这次失败便让你多了一份顽强,也多了一份财富。所以这样的考试对你的意志力的锻炼是巨大的。其实,大多数的成功并不是若干成功的积累,而是若干失败的积累,失败+失败+失败+……在吸取经验教训,制定整改措施,脚踏实地地继续努力的条件下就会等于成功。年轻人最怕的不是失败,怕的是失败了不敢重新再来。

  进入初三,你必须面对各种各样的考试,其中月考是你必须认真对待,充分利用的考试,因为这次考试学校重视,会统一编排考场,统一阅卷,统一分析成绩,对你的学习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因此你必须重视,一定要把月考的四个作用发挥到极致。这样你就会逐渐适应月考,喜欢月考,期待月考,你的初三学习就会进入良性循环,渐进佳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