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英语 > 正文

2018年中考英语高效复习策略经验分享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0-31 10:57:42

中考真题

  进入中考英语总复习阶段,不少学生难以从心理和生理上适应紧张的学习节奏和繁重的学业负担,尤其是原本在英语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更是无从下手,把课余时间几乎都花在大量的题海练习中,事倍功半,收效甚微。那么,该如何调整复习策略呢?

  同学们进入中考复习时应注意抽出一些时间把所学的初中英语知识梳理一下,通过比较和归类,找出规律,从而找到解决困难的切入口,提高自己学习英语的信心。

  [词汇]多总结、多联想、多比较、多运用

  很多学生花大量的时间去单纯地抄单词,背单词,却记不住拼写,也记不准汉语意思。你说“工人”,他会熟练地拼出“worker”,但你说“worker”,他就不知何物,关键在于他忽视了英语是音形结合的文字。会拼写的学生却能灵活地掌握单词的读音规则和字母组合。比如:学了bike,他就会拼读like, side, five, nine;反之,别人读出这些单词的时候,他也可以根据读音规则拼写出这些单词。

  拼写过关后,就要学会运用这些词汇。首先,要分清每个单词的词性,如名词、形容词、副词、动词、代词以及介词等。最好是词不离句,词组结合,搭配使用。比如:名词care加上后缀-ful变成形容词,那么use, help, colour, wonder后加上后缀-ful也变成形容词了。再如:学了mind doing sth你就要联系到finish doing sth, keep doing sth, practise doing sth等等。坚持多归纳,多联想,多比较,多运用,你的词汇量一定会增加,运用能力也一定会有所提高。

  [语法]运用中学会发现和归纳

  中国人学英语,在语法上花的精力远比外国人多。实际上,语言的最大功能是交际和沟通,学会语法是为了更好地表达和运用。

  在复习时态时,先把时态的结构搞清楚,然后加上不同的时间状语进行改写,并改成否定句和疑问句。比如:He does his homework every day.把划线部分改成yesterday, tomorrow, now, at this time yesterday, for two hours, by two yesterday afternoon,再确定时态的变化。先机械,后灵活,还可以加上不同的人称和其它的动词词组进行操练。关键要学会学习,学会归纳。

  [阅读]通过上下文整体把握

  好的文章要多读、细读,最好把关键的短语和词语搭配记录下来。要注意语篇的整体理解,遇到生词先不要急着查词典,而是应该通过上下文去理解和把握,同时要注意同一词汇在不同句子中的不同释义。比如free既可以表示“免费的”,也可以表示“有空的”或“自由的”,遇到实在不能理解的关键词才去查词典。要多阅读不同体裁和题材的文章,了解欧美的文化背景和风俗习惯。再比如有一篇文章讲到美国独立战争时,有一位名叫内森·黑尔的教师参了军,接受任务潜入英军阵地了解防御工事,不幸被俘,但宁死不屈,留下名言:“我惟一遗憾的是我只有一次生命可以献给祖国。”文章后有这样一道选择题:

  In the passage,Hill is a ______.

  A.spy      B.teacher

  C.general(将军)   D.hero

  几乎所有的学生根据爱国主义的推理,都选择了D英雄。但根据美国人的理论,内森·黑尔当时是从事间谍工作。间谍可以是褒义,也可以是贬义。这就反映出不同的文化背景会产生不同的看法和结论。因此,我们一定要了解跨文化的知识背景和不同民族的历史,真正学好英语。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