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正文

中考满分作文范例:亮丽夺目的风景线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0-24 10:24:57

中考真题

  我又依稀看见了那棵古老榆树沧桑耸立的影子,任由风雨如何侵袭都巍然不动,宛如一道正气浩然的风景线。

  仿佛那年十月的秋风再次吹起,我踩着满径的黄叶,裹着一路的泥香,姗姗而来,跟着爷爷匆匆的脚步声踏进这片熟悉而又陌生的村庄,叩响了记忆之门。

  那一刻,我看见了我的故乡。

  我看见了脚下的泥径弯曲延伸,两旁低矮的行道树都蜕光了叶子,光秃秃的犹如受冻的瘦弱老人。残缺的黄叶,层层铺盖了回乡之路,将车轮碾过的痕迹悄然遮掩。

  我看见一所低矮破旧的老屋危危地立在陌旁,炊烟从老屋后袅袅升腾,宛如一条扯不断的舞动的白绫,缓缓攀上一棵高树的梢头,将它无声包裹。

  这是一棵挺直高耸的苍榆树,浩大的枝干遮笼了半边屋顶。秋风扫过处,唯留一片荒芜,可这苍榆树嶙峋的枝梢上还挂着几片黄叶,任凭肃清的秋风如何撕扯它们的灵魂,它始终固执着不落。

  这一下吸引了我的眼球。爷爷叹息说,这树在他小时候就有了,这么多年,依旧生生不息。

  爷爷匆匆走到苍榆下,抚摸它那合抱粗壮的枝干。老树的皮已经剥落了大半,清露随着斑驳的痕迹缓缓滑落,仿佛那童年的记忆也随着这清新的露珠落入他掌中。爷爷告诉我,我的曾祖父最爱这句话:“没有浩然正气节,哪有一身忠勇胆。”每当说起这句话时,他总会背对他们,面向苍榆,像个骄傲的夫子教导着学生一般,还不时地拄一拄老旧的柺杖,然后吃力地喘息不已。他说,多少个年头了,什么都在变,唯有这苍榆树陪伴着他,永远不变。

  曾祖父一生一世都在农田里辛勤耕耘,勤勤恳恳得做好每一件事。他省着每一分钱将子女送入学堂,再苦再难也绝不让子女辍学。直到孩子们都成家立业时,年老的他还不忘教导,做人要有浩然正气,做事要脚踏实地,绝不能投机取巧......

  我将目光再次聚焦在这棵苍榆树上,却感觉一种宽广而清醒的感觉倏地袭身而来。我不知道曾祖父此生在苍榆树中悟出了什么“道”来,可我却偶得了一种原始的醇意,洁净,纯粹。

  曾祖父早就去了,我今生只见过他三面。那时他真的是很老了——他拄着拐杖,瑟缩在秋风中。这风吹白了他的头发,吹落了他的牙齿,吹出了他沧桑伤感的皱缬。然而此刻,他虽然已经随风而去,可死亡只带走了他的肉体,他的精神依旧长留,让我这个后人能够清醒而深刻地感受到。他的浩然正气,就像这棵古老的苍榆一般,风雨再大,直立的脊梁永远不倒!

  只是,记忆在此刻静静地收拢,再收拢,最后将故乡的意象凝结成永恒的一点,我若有所思。

  如果一切还能重新拾起,我愿在心灵这片纯洁空旷的白纸上,以忆为墨,绘出那条蜿蜒曲折的回乡之路,泼出那股绵延不断的袅袅炊烟,印出那苍天古树正直耸立的影子,刻出曾祖父深邃、落寞而质朴的灵魂。我要为它画上边框,愿它永亘定格在我的心里,汇成一道亮丽夺目的风景线,令我时刻体验到那位作古的沧桑老人教给我的浩然正气,激励我不断去追求生命的维度。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