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教育热评:安全教育是在与危险和灾难赛跑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22 09:48:13

中考真题

  四川省金堂县一居民家夜间失火,9岁的女孩玲玲危急时刻躲进湿被子,成功逃过一劫。据她说,学校老师教过防火安全知识。这则新闻近期被多家媒体争相报道,成为印证学校安全教育重要价值的典型案例。

  近年来,从教育管理者到一线教师及家长,对安全教育的重视程度早已今非昔比。如果去问一位中小学校长,有什么事比学生成绩、升学率这些更重要,其给出的答案,很大概率会是“安全”。

  近期正值新学期开学,不少中小学开展了“安全教育周”活动,或把安全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学校重视安全教育的态度是好的,但如何使安全教育真正取得实效,才是关键所在。比如,有的地方和学校会把安全教育等同于安全知识的学习,恐失之偏颇。须知安全教育的天然属性决定了实操才是重中之重。如果仍满足于让学生听听防台风、地震、溺水讲座,学习一下灭火器的用法等固有套路,显然是不够的。再者,学校和教师必须保证传授给学生的安全知识和能力是正确的,决不能谬种流传,祸害学生。

  教师和家长不可能每天24小时陪伴在孩子身边,不可能为他们编织全天候、不间断的安全之网,让学生逐渐养成良好的自我保护意识,掌握在灾害中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是安全教育的精髓所在。正是基于这一指导思想,最近,四川、山东等地一些学校举行了防地震疏散逃生演练,教师对地震来临时的正确躲避姿势、撤离姿势和逃生路线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布置,使学生掌握了地震发生时逃生的正确方法。

  可喜的是,安全教育的形式和内容也在不断丰富和创新。日前,辽宁锦州铁路公安处辽中车站派出所民警来到沈山铁路沿线一所小学,为学生们送上了一堂安全教育课。为增强效果,当地铁路公安机关在进校园过程中采取召开集中大会、发放印有安全提示语的文具、摆放展板、以案说法、有奖问答等形式,广泛宣传禁止横越线路、禁止击打列车等规定,增强广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并结合中小学生好奇心强、好动等特点,制作漫画展板、视频短片,增强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所有形式上的创新,只为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这才是安全教育的核心目的。值得一提的是,不能以为安全教育只是中小学生的事,事实上,对大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同样必不可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梳理近一年办理的刑事案件发现,一些犯罪分子瞄准在校大学生,以介绍兼职、借款等为名实施诈骗或骗色。检察官特别提醒大学生要注意三大“雷区”:高薪兼职、借网贷、交网友。一些不法分子看中大学生社会经验较少、防范意识差、容易轻信他人等特点,把他们当作“猎物”。因此而遭受人身和财产损失的大学生不在少数。

  与此同时,学生的心理健康是安全教育中不容被忽略的内容。最近,贵州都匀一位患有重度抑郁症的初中女生,站在17楼顶欲轻生,最终校长趁着“递水”的机会将其救下。除了这类比较极端的校园安全事件,在更为多发的校园欺凌事件中,研究表明,一些中小学生在社会化过程中出现沟通障碍,导致其在社会交往中容易形成自卑、怯懦、孤僻或者骄横、偏执等不良倾向,这些中小学生容易引发校园欺凌行为,成为欺凌者或被欺凌者。祛除心理疾患之外,培养学生冷静、处变不惊的良好心理素质也很重要。据报道,四川金堂女孩玲玲之所以能成功在火灾中脱险,还得益于她面对危险时的沉着冷静。

  安全教育是在与危险和灾难赛跑,因此一定要走在前面,绝不能“书到用时方恨少”。倘若所有学生都能在危险或灾难来临前接受良好的安全教育,并形成扎实的应急避险能力,就能最大程度降低危险系数、减少损失。这不应视为理论上的理想状态,而应是安全教育必须追求的现实目标,因为安全教育做得好,拯救的是人的生命。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