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点评:义务教育语文教材中断不能缺少鲁迅(2)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22 09:46:01

中考真题


  我对鲁迅语文教学有几点初浅的意见。

  第一,语文课本中不能没有鲁迅。因为鲁迅代表了一个时代的文化精神。相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经典,鲁迅作品已经成为中国现代的文化经典,是对学生进行民族精神、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现在我们强调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内容就包括近现代优秀革命传统,而鲁迅代表了一个时代。正如郁达夫在《怀鲁迅》中说:“没有伟大人物出现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怜的生物之群;有了伟大的人物,而不知拥护、爱戴、崇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至于选多少篇,那是次要的问题,当然也应确保有一定数量。

  第二,在语文教学中除了学习鲁迅作品优美的文字以外,更重要的是让学生认识鲁迅。因此,要结合当时的时代特点来理解鲁迅的作品。有人说,鲁迅的时代离我们远了,现代的孩子不能理解了。这不对。孔子离现代更远,李白、杜甫离我们也很远,我们语文课本中总要有他们的作品。因为他们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代表人物,他们的作品是经典。我们学外国文化,总也离不开莎士比亚、伏尔泰、歌德、托尔斯泰等人的作品,也是因为他们代表了一个时代、一个民族的文化。

  第三,要结合学生的实际,由浅入深。过去总以为小学生读不懂鲁迅的作品,实际上,鲁迅有不少作品非常适合小学生阅读。许多作品文质兼美,具有典范性,富有文化内涵、生活气息和时代气息。如初中教材选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藤野先生》《故乡》《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孔乙己》《社戏》《风筝》《阿长与〈山海经〉》《雪》,高中教材选的《纪念刘和珍君》《祝福》《拿来主义》《未有天才之前》《药》《春末闲谈》等文章,文字优美,题材、体裁、风格丰富多样,很适合中小学生学习。

  第四,除了教好课本中的课文,还应该引导学生课外多读一些鲁迅的作品,特别是在中学高年级。课本里选的作品总是有限的,要真正了解鲁迅,还应该广泛阅读他的作品。我上中学的时代是旧社会,初中语文读《孟子》,高中读《古文观止》,但我们在课外读了鲁迅、巴金、冰心的许多作品,读了许多进步的文学作品和哲学社会科学作品,这些作品引导一批批学生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今年启用的教育部统编语文新教材的一个特点就是倡导学生课外阅读。在前不久教育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说:“现在语文教学的问题是读书太少,很多学生只读教材、教辅,很少读课外书,语文素养无从谈起。”他说:“整个教材,课文数量是有所减少的,但是衍生阅读的量大增,就是让语文课往课外阅读延伸,往学生的语文生活延伸。”所以学鲁迅的作品,教师要指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

  第五,在教学中要启发学生思考。鲁迅的文章内容是很深邃、隽永的,需要细细去思考体会。有些内容不是一两个解释可以准确把握的,会有多种解读。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不要先下结论,而应引导学生多思考,从多个角度去理解和体会,引导学生各抒己见,这样才能更深入地理解鲁迅的作品、鲁迅的思想。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