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教育热评:新派作文究竟新在哪里(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20 15:07:00

中考真题


  “思维发散图不仅可以打开学生的思维,让学生找到更为丰富的写作素材,而且可以帮助学生整理思维,将思维导向写作训练的点上。”广西教育学院教研部主任陆云说。比如写作《师恩难忘》,如重点写事,可按图1所示去发散;如重点写人,可如图2去发散。由此打开学生思维的源泉,使作文不再无事可写无话可说。

  同样,语言训练也用图示符号方法,通过句法训练、段法训练、篇章训练、符号训练以及给句子“请客”法、列算式训练法、比例线段搭架法等多个复式训练系统,将抽象的写作方法用图示符号表示,促进学生理解、掌握和运用,同时也增加了写作的乐趣,使学生获得成功的愉悦。

  “每个孩子都有写作潜质,一旦这种潜质爆发,能量往往超乎你想象。”在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湖北大学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史绍典看来,学生作文写不好,不外乎三个原因:缺少真情实感,思维打不开,句子写不美。而新派作文“三位一体”教学法既符合学生习作的心理特征、表达的情感需要,又暗合了写作学的基本规律,让孩子们愿意写、有话写、会写、写得快而好。

  “新派”引领“新风”

  “新派作文把写作学从高校请出来,走到广大中小学生的作文学习中去,让写作学找到了更广阔的发展和服务天地,是一个了不起的创举。”中国写作学会副会长、湖北大学教授洪威雷说。

  近年来,新派作文团队依托百余名专家学者,不仅打造出新派作文的学术品牌、教学改革品牌和协同创新与推广品牌,还建立了新派作文分级标准、教师分级培训标准,在八桂大地掀起一阵“新风”。目前,新派作文在广西建立起10个自治区级实验区,涵盖500多所中小学校的50多万名学生。还在南宁、上思、岑溪等地成立了师资培训基地,可以同时满足数百名实验教师的各种培训。

  作为新派作文的重要研究成果之一,实验教材《新派作文》已进入广西教育厅教辅教材推荐目录。这套教材与《新派作文基础理论》《新派作文分级培训教材》等理论与实践丛书,共同构筑了一整套较为完整的新派作文理论与实践、“教”与“学”实操训练体系,深受师生欢迎。

  也有学生家长疑虑,对于应试教育来说,新派作文写法真的实用吗?高考作文这么写,或许是满分,也可能是零分,考生如何才能确保既能“快乐作文”又不至于在考试中“吃亏”呢?对于这样的担忧,袁刚认为,新派作文倡导的是“生命化写作”“大写作”理念,强调情感、思维、语言“三位一体”。高考作文强调个体的温度与社会群体的温度相结合,个人的前途与国家民族命运相适应,再辅以新派作文写法的指导,往往能让考生写出既符合考试要求又彰显个人见解的文章来。

  在梧州市岑溪实验小学,新派作文开设了广西第一个“少年文学桂军”班,将写作课程化,邀请知名作家、记者、教授、名师共同上课。同学们掌握方法后,文思泉涌,妙笔生花,佳作迭出。仅2016年,全班50名学生就编写了4本文集,在《广西日报》发表6篇文章。广西著名散文作家严风华说:“这些孩子真的很不错,激情四射,文采飞扬,广西文学后继有人了。”

  “上新派作文课后,我现在写作文心中有底了,再也不像以往那样‘东一榔头西一棒槌’了。”学生周倩君欣喜地说,新派作文解决了写什么、怎么写的问题,使作文变得既简单又充满乐趣。如今,许多学校从一年级开始引入新派作文理念,学生画的发散图五花八门,不少学生一年级就能写一两百字的文章,大多通顺流利,且颇有文采,童趣盎然。在中高考中斩获作文高分的学生比比皆是,还涌现出一批校园“小作家”“小记者”。

  新派作文不仅改变了学生,更让教师们找到了作文教学的新方向新路径。“新派作文的培训是从心灵开始的,它让我‘脱胎换骨’。”南宁市园湖路小学教师潘飞感触良深。此前,潘飞的作文课“沉闷呆板,无趣无法”,经过培训后,她上课终于放开了,激情澎湃,思绪飞扬,妙语连珠,成为一位成熟优秀的作文教学名师。

  崇左市是广西发展较为滞后的边境市,在省级教学观摩评比中从未拿过好名次。这个“魔咒”被一位乡镇教师打破了——大新县养利镇中心小学教师覃小平,依托新派作文独特的教学思想和方法,为崇左市第一次夺得一等奖。“加入新派作文后,有人说我是‘精神病’。我想说,我就从来没这样精神过。”覃小平高兴地说。

  在南宁,在桂林,在百色,在钦州,在防城港……新派作文实验教师纷纷在各级教学观摩评比中脱颖而出,成为新派作文实验的骨干研究者和引领者。在他们的引领下,探索出了发散课、符号课、句法训练课、结构训练课等课型,进一步丰富了作文教改的内涵,提高了作文课堂的实效。

  “新派作文既有实操体系的打造,又有理论体系的构建,还摸索出师资培训的六级系统,这一立体化的探索在全国的课改中都是独树一帜的。”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晓霞博士表示,期望更多的学子通过新派作文收获成长、成才。

  在创新之路上,新派作文团队永不停歇。他们正在研发新派作文在线教育平台,届时将可实现数万人在平台同步学习、互动交流,让更多的孩子快乐作文,用真情实感和永不枯竭的想象力去放飞文学梦想。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