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教育点评:中小学教育公平要接受公众审视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18 10:04:39

中考真题

  据报道,2017年小学秋季学期招生结束了,新一批家长已开始为孩子明年上学提前做准备,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购买学区房。在南宁市某些地段,学区房出现了一房难求情况,还曝出每平方米3.25万元的天价。

  各地纷纷出现抢购优质中小学地段天价学区房的现象,体现出社会和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几乎到了一种焦虑的程度。

  多年来,社会对孩子中小学教育的认知,仍然停留在一种直线式的惯性思维上——买学区房,让孩子就读最好的小学,上最好的初中,然后就会考上最好的高中,上最好的大学。虽然上了最好小学、初中的孩子,并不一定能如家长所愿,然而,望子成龙的家长们,已顾不上那么多了。

  其实,导致学区房被热捧至非理性状态的原因,既与同城校际教育资源的不够均衡有关,更与许多人只认“名校”的固化思维有关。要改变这种状况,就必须让公众看得见教育的公平:其一,要加快实现校际教育资源的相对均衡;其二,教育主管部门已经做、正在做、准备做的努力,都需要让公众看到。社会看到了教育走向公平的趋向,才会缓解当前的焦虑,并由此纠正对“名校”的长久偏见。

  教育公平要让公众看得见,首先要与社会公众没有距离感。支持基础教育优质中小学、幼儿园开展集团化办学,不但要支持它们面向新小区新楼盘建设新校区,最好也能同时支持它们面向老城区老学校,加强联合办学,发挥优质中小学教育资源对其他中小学的牵引作用。

  其次,要下力气解决校际教学质量上的差异。教育部门应进一步加强优质中小学与普通中小学师资力量的交流,不但要加强本城区中小学师资力量的交流,而且应跨城区加强优质中小学与普通中小学的教学交流,令社会公众对各自地段范围内的中小学更有信心。

  其三,要及时防止非理性惯性教育思维的延续。广西各地在推进教育公平方面已做了大量工作,比如,一些城市对示范性高中招生名额分配的改革,一些城市让优质教师资源有序流动等。但不得不说,这些工作成果还不够大,距离群众的心理需求还有一定距离。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是,教育主管部门在展示努力成果方面有些滞后、不足,没有让群众及时看见,及时感受,导致这些努力的成果在强大的非理性惯性教育思维面前,显得不够强大。

  教育公平工作要继续推进,已经做出的成绩要及时扩散发声。持续努力,让中小学校际资源逐步趋向相对均衡,让公众逐渐认识到“名校”不是“神校”,相信天价学区房现象会一天比一天减少。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