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小学教材是培养青少年价值观最好的范本(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15 10:21:40

中考真题


  近年来,不少版本语文教材频频被挑刺,其中比较著名的就是《爱迪生救妈妈》可能是篇“假课文”。文章描述,爱迪生小时候,妈妈突患急性阑尾炎,医生手术时光线太暗,而聪明的爱迪生用镜子聚光解决难题,妈妈得救了。然而,这篇课文却被历史事实无情打脸,因为那个年代还没有阑尾炎手术。此外,一些语文教材还不断被吐槽存在违反科学常识的内容,容易误导孩子。

  由此可见,此前实行多年的“一纲多本”政策,虽然在教材的编写和出版过程中引入了竞争机制,让教材“鲜活”起来,但也随之出现了诸如各教材版本的质量和数量不均衡、教材编写和运用相脱节、教材评价体系不完善等问题。另外,当年实行“一纲多本”的一个重要理由是,我国幅员辽阔,经济文化发展很不平衡,因此义务教育的教材内容应该因地制宜。但多年来的实践,也让社会对“硬币”的另一面有所警惕。在基础教育领域,各地长期使用内容参差不齐的教材,这势必会加大各地文化发展的差异而不是缩小,而这种趋势并不利于我国社会的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此次教育部统一组织新编了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最为重要的三科教材,体现了国家对教材编写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国家对弘扬社会主流价值的高度重视。新编教材对中小学生正确历史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形成,将发挥出重要的关键作用。

  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社会的价值取向,正确价值观的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从学校抓起,而科学、严谨的教材则正是润物无声的重要价值观“源头”。从这个角度看,将中小学教科书比喻为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并不为过,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跟着错下去。此次新编的中小学三科教材,着力于全面体现传统美德、民族精神、文化传承,这对扣好“第一粒扣子”,抓好中小学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推荐:教育时评:中小学教育热点事件全面解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