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学生不得不知的最新发明:FS绝缘连电技术”

来源:中国日报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14 09:37:57

中考真题

  把亮着的灯泡和插座一起放进盛满水的水缸,电灯泡没有熄灭。把手伸进水缸里,多次拔、插插座和插头,不会触电,电灯还能再亮,打开淋浴喷头,朝插着热水器电源插头的插座喷水,热水器仍能正常工作。

  电走进人类生活的200多年以来,漏电、电火花爆炸、短路等用电事故时有发生。我国每年触电伤亡人数过万,损失超过200亿元。游泳池、喷泉漏电伤人,沐浴时触电身亡,小孩触摸插座造成伤害等报道时常见诸报端。

  在成都“85后”青年创客周刚创立的阿尔刚雷科技有限公司,不怕水的插座已经问世,并将在年底投产运行。周刚自主研发的FS(FenceoutSomething)绝缘连电技术,解决了传统裸露连电技术“漏电、短路、电弧”三大安全难题,实现了既绝缘又通电。

  不怕水的插座/解决漏电、短路、电弧三大难题

  阿尔刚雷科技有限公司位于郫都区,在公司展示区域,成都商报记者看到了“神奇”的不怕水插座。

  从外表看,阿尔刚雷绝缘连电插座和普通的家用三孔插座并无区别,外壳材料是阻燃PC塑料,灰色或金色,三孔外有一个圆圈,上方有一个细条状提示灯,通电时亮起。而用于演示的带有灯泡的插头,金属的三角插头外观也与普通插头一致。

  工作人员先将灯泡的插头插进插座中,通电后,灯亮了,随后,工作人员将亮着的灯和插座一起放进装有水的缸里,灯依然亮着。“现在我们在水里把插头拔掉。”工作人员说着,伸手直接在水中拔掉了插头,灯灭了,然后,又在水里重新插上,灯又亮了起来,整个过程中,工作人员没有穿戴绝缘设备。

  在另一个装修为浴室的演示区域,工作人员打开淋浴喷头,直接朝插着热水器电源插头的插座喷洒热水,被喷水后的热水器没有受到影响,仍在正常工作。

  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插座不仅防水,更是解决了传统裸露连电技术长期存在的“漏电、短路、电弧”三大安全难题,即使是在达到爆燃浓度的天然气的空间里拔插电器插头,没有金属碰撞发生的火花,就不会爆炸。

  电要传输就必然会有接口,现代物理学认为,只有两个导体之间才能实现有效连接,既然是导体就有可能意外漏电,就必然会产生电火花。加之端口采用的是裸露连电方式,本身存在技术局限,因此无法实现绝缘周延而不能安全连电。

  “FS绝缘连电技术的核心,就是连接前、拔插时、连接后,各个环节都做到了不漏电、不短路、无电弧,把电老虎关起来。”工作人员说。

 

编辑推荐:教育时评:中小学教育热点事件全面解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