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正文

2017年四川内江中考满分作文:遇见李煜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22 16:35:51

中考真题

  长河落日,斜阳温热。我穿越浩渺的历史长空,降临到千年前的南国大地,缘分使然,遇见了他——后主李煜。

  初遇他时,正是一天中最美好的时刻——早晨。他正倚栏而立,倔强清瘦的模样就不置可否的印在我心上。他正望着一池新绿出神,阳光姣好得恰到好处,柔柔地泻在那张如凝脂的面容上,隐隐泛光。

  雨后空气被滤洗的很清爽,嗅不到一丝尘埃的痕迹。屏息凝神,还可听到花开的声音。脱尘若神的他就嵌在这一片朦胧美景中,不着痕迹的完美。

  许是发现了外人的注目,他温柔若水的目光定在我身上,继而向这边踱步走来。也许是心灵的莫名契合,他并没有质问我为何冒失的出现在此地,反而友好的朝我挤出一抹微笑,生涩而单纯。我不懂,一个亡国之君,那样清澈空灵的眼神他不该有,该是燃炽着仇恨的火焰啊!

  不需要多余的解释,我随他来到了书房。他手执毛笔,在宣纸上洋洋洒洒的写起了文章。时而停笔构思,时而泼墨挥毫。复杂的表情上读不穿他的心,凝重在眉毛上郁结,眼里闪过一丝清冷的泪光,不易察觉。我俯身望去,一行隽永苍劲的隶书映入眼帘: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

  “奈何,此种境地你还有闲情逸致来写诗作赋?良辰美景你已不复拥有,皆过往云烟,你要做的是如勾践一般卧薪尝胆东山再起啊!”不等他写完,我冷冷的丢下这番话离开了书房。

  梦里不知身是客,忘记了身为俘虏,还以为仍在故国的宫殿要贪恋这片刻的欢娱吗?

  风卷过一把残花碎瓣,扬过空旷的花野。眼前有月光浸润下轮廓蒙胧的一切开始破碎成透明的片,剥落而下。

  既然南唐已为历史,就让它成为永远的历史吧。

  回头望了他最后一眼,竟看到那眼神中流露的孤寂愁苦

  原来,他从不曾停止过“梦重回故国,觉来双泪留”啊!

  还是懂他了:离恨恰如春草,更行更远还生。拥有绝世的才华情谊,却错生在了帝王之家。是李煜的不幸,还是南塘的悲哀?历史的车轮碾下的轨迹,他一文弱才子又凭何力去改变?背着王国的骂名,过着幽囚的生活,谁懂,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

  温存月光下的我一行清泪无声坠落。后主,一天已完结,此生亦难见。

  月如钩,锁清秋,留人醉,几时重。问君能有几多愁?我知;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我懂。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