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潍坊中考改革:最该“碰”的是分数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教育局 作者:史振平 2017-08-17 09:20:28

中考真题

  任何改革都有其初衷和预期,可称其为“初心”。中考改革的“初心”是什么?既然是考试,就离不开评价和引领功能,所以,中考改革的“初心”,必然是引领初中乃至小学回归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成长规律,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考如何破题:

  一是命题要改。命题内容应增强开放性、探究性、综合性、灵活性、时代性,紧密联系实际,贴近学生生活,重视素养能力,激励创新思维。当下特别要围绕核心素养深入研究,坚决取消死记硬背、机械训练性质的试题。

  二是成绩表达方式要改。传统的考试成绩用分数表达,一分之差可差出若干名次,“分分分,学生的命根”。淡化分数的一个办法是改分数表达为等级表达。如潍坊等地区用A、B、C、D、E五个等级表达,每个等级划定一定比例。学生只知等级,不知分数,相差10分也可能属于一个等级,竞争压力大大减缓。

  三是考试次数要改。要改一次考试为多次考试。一考定输赢,三年奋斗只为一考,考生背负巨大压力前行。所以,部分科目考试可安排在初三前,有的学科可多次考试,让学生选择最佳成绩纳入中考。机会增加了,压力就会减小。国外在这一方面早有尝试,国内的高考改革也有类似探索,相关经验都可以借鉴。

  四是音体美学科被边缘化要改。很多地区中考成绩偏重语数英等学科,音体美等占比很小,“考什么教什么”,导致学校对音体美等学科教学重视不够。有的学校初三下学期甚至不再开非考试课,严重违背教育规律,影响学生全面发展。此种做法要坚决改。特别是体育课,要计入中考总成绩,加大权重,以此改变学生体质偏弱这一现实。

  五是单一录取方式要改。仅凭考试成绩录取,将会把很多成绩一般却特长突出的人才拒之门外,因此可对特长生单独制定录取标准,设立录取通道,采用学生申报、学校推荐、考查录取等办法吸纳特长学生,不漏掉一个“偏才”“怪才”。季羡林、钱钟书、吴晗、臧克家等高考时数学都不及格,但还是被高校录取,终成一代大师、大家,这样的做法对推进中考改革同样有启迪。现在,不少地区探索高中自主招生,是很有益的尝试。

  六是重成绩不重素养要改。教育部提出建立“学业水平成绩+综合素质”的录取模式,如何落实?关键是做好综合素质评价。应把综合素质当作一门“学科”纳入录取依据,坚决避免应付和名不符实。

  从2004年起,潍坊就建立起“多次考试、等级表达、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中考制度,且不断完善。特别是综合素质评价,已成为中考重要的一门“学科”,成为一大重点和亮点。

  学生的综合素质权重等同于语文、数学、英语,每个初中都建立起由班主任、学科教师、学生、家长参与的评价制度,评价主体多元,结果公开公示,效度、信度不断提高,对初中教育教学产生了强有力的引领作用。

  同任何改革一样,中考改革需要动真碰硬。其中最该“碰”的是分数。恢复高考以来,全国共产生3300多名“高考状元”,但成为各行各业领军人物的并不多。高考如此,何况中考。

  我们要的不是高分数,而是高素养。中考改革要有勇气,只要方向正确、路径科学,就应大力推进,长期坚持,终会取得成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