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正文

2017年山东淄博中考满分作文:我要去远方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7-20 15:11:56

中考真题

我要去远方

  大概8、9岁时的一个深夜,我被一阵说话声吵醒。睁眼一看,一个身穿军装、年轻潇洒的人在和父亲说话呢——原来是在长白山当兵的小叔回来探亲了。让我心仪的不是他带回来的那些花花绿绿的美食,而是那两棵水灵油亮、翠色亮眼的小树苗,小叔说是美人松,很珍贵的,交给你了,你得把它种活呀。那一刻,我的眼睛都亮了——原来远方有这么好看的树啊!

  虽然最终我也没把那两棵树种活,但那颗种子却在我心里种下了——长大了,我要去远方!看看远方的树,看看远方的山,看看远方的风景!

  在这种情结的蛊惑下,考上师范填志愿时我的准则只有一个——哪里远报哪里,结果我背井离乡舍弃太和去了亳县!三年师范生活,走遍了亳州所有的名胜古迹:花戏楼、地下运兵道、华佗庙、魏武祠……更重要的是,三年里我读完了“亳县图书馆”里所有值得读的书,在氤氲墨香里神游了更远的远方。

  2006年,报社邀我去长白山参加全国作者笔会,终于圆了我看美人松的夙愿。从山下坐车前往天池的路上,一车人都坐着只有我站着,站在司机旁边的座位上,以便更好地欣赏植根在我心灵深处的美神。啊,这就是美人松!但见它树形奇特,所有的生长枝都集中于树干的顶端。修长的枝条宛如美女的纤纤手指在空中伸展,形成集中而开阔的伞形树冠,像一位少女撑开一把美丽的阳伞;风动树冠,随风摇曳,又像仙女翩翩起舞,美到我欲说还休,唯有啧啧声!

  2013年,有幸受邀去丹东参加笔会,其中有一天的行程是去朝鲜考察。又要去远方了,欣喜自不待言,买好车票,带上护照,开启了又一次北国之行。盛夏八月,家乡天天桑拿,汗如雨下,纵有事出门,未百步辄返。而边城丹东清爽宜人,鸭绿江边凉风习习,诗情画意。尽管专家讲得声情并茂兴犹未尽,奈何我等心思异邦,早已听得心猿意马,无论魏晋。终于踏上了去朝鲜的旅程,满怀的新鲜,满心的自豪。想我等黎民百姓、草根一族,居然被他们视为外宾、富人,那一刻恍有不知今夕何夕、姓甚名谁之感。

  2014年去陕西商山,颇有怀古思人之感。站在板桥上,抚摸着温庭筠拍过的栏杆,想象着那个鸡爪霜轻染的霜晨,脑海里再次跳出了那几句诗来:“晨起动征铎,客行悲故乡。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趁天还没黑,赶紧离开那个地方,以免“夕阳西下”,徒生感慨。好喜欢温庭筠的诗词,却不敢深入他的内心、窥探他的情感,担心自己因为爱着他的爱,所以悲伤着他的悲伤。

  上个月在南京,偷一刻夜晚的闲暇,流连于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耳畔仿佛传来“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的歌声;徜徉在窄窄的、古色古香的乌衣巷,遥想千年前那个失意诗人感伤而悲凉的吟唱:“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

  我要去远方,因为儿时的梦在远方;我要去远方,因为风景在远方,真知在远方;我要去远方,因为情怀在远方,年轻也在远方。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