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正文

2017年中考满分作文范例:每座山都有自己的金顶

来源:作文网整理 作者:作文网编辑 2017-05-27 14:46:41

中考真题

  每座山都有自己的金顶
 
  朋友喜好爬山,偶得浮生半日,即与一众“野驴”邀和而去,城郊数座丘山几乎被其走遍。旁人观之无味,友人却乐此不疲。问他:又不是什么名山大岳,荒山野岭的,有什么看头?答曰:何必都奔着那泰岳去,再小的山也有“金顶”。
 
  不禁想起一则新闻:某咨询公司最近在20个国家的一项调查显示,71%的受访中国人表示会“用拥有的东西衡量成功”,对这一问题回答的全球平均值为34%。而就“成功和赚钱于我有很大压力”的提问,受访国人持肯定回答的比例也远高于平均。
 
  一厢是“再小的山也有‘金顶’”,一厢是“拥有才等于成功”,两相对比,颇耐咂味忖思。
 
  名利等同成功,金钱堆起“金顶”,正是如此价值之灯的照引,让一些人眩了目、乱了心、动摇了做人立世的根本。君不见有公仆者,不是恪尽职守为民尽责,而是投机钻营整天想着往上爬;有企业者,不是取财有道诚信经营,而是见利忘义赚昧心钱;有身为师长者,不是敦励后生兢兢奋进,而是牢骚“拼搏不如拼爹”;有演艺者,不惜“走光露点出位”,以博版面、赚点击;更有做学问者,倾慕一朝扬名,不愿坐更坐不住冷板凳,而是满世界飞来飞去忙着当什么专家、评委、大师。如此芸芸攘攘,无不奔着他们心目中的“金顶”步之趋之。
 
  依照这样的价值标准来判断,一个不能拥有足够金钱或者权力、声名的人,俨如一座寂寂无闻的小山,是绝对不会拥有出彩“金顶”、配不上成功光环的。草根、屌丝、矮矬穷,一些人借以表示鄙夷而另一些人则作如是自嘲。而浏览媒体,不时被推上显着位置的,是形形色色的财富排行、“土豪榜单”、“权力指数”。凡此种种,不由不让一些人为之沾沾,另一些人则为之郁郁。
 
  果真是这样么,只有雄山泰岳才配闪耀“金顶”,出彩的只有“土豪”,野百合就注定没有春天吗?
 
  不由想起了她和他:她叫袁苏妹,没读过小学,包括自己的姓名只会写5个字,44年如一日在大学里为学生娃们担任助理厨师和宿舍服务员;他是邓前堆,大山深处的村医,28年来,靠一套滑轮、一根绳子、一个药箱,穿越怒江峡谷、崎岖山路为乡亲问诊送药。她和他,从事着在一些人看来很卑微的工作,财富、金钱、美貌、赫名、威权,这些于他们皆是浮云;成功的光环,耀眼的“金顶”,按说应该与他们天壤之远。然而,她被称为“我们的三嫂”、尊为港大之宝、授予荣誉院士;他“一个人赢得了一座桥”,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医生”。
 
  不惟她、他,还有许许多多的“最美”,无数身边的金子,众多感动中国的“小人物”、平民英雄、道德模范,他们身上没有灿若日月的光芒,却如亿万颗熠熠的星星一样,用自己的微光将夜行者的道路照亮;他们显然不是雄山和泰岳,然而谁敢说他们不曾拥有发散着干净、纯粹和持久光芒的“金顶”?
 
  每座山都有自己的“金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美丽人生。当我们不再仅凭财富、权力、职位等来评判一个人的成功,那么我们“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的每个人,定能在属于自己的立足坐标和前进道路上,实现人生出彩、美梦成真的愿景。
 
  编辑推荐:2017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二)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