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语文 > 名句名著 > 正文

中考语文四大名著易考常识:《三国演义》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2-08 14:45:29

中考真题

  1.《三国演义》中忠义的化身是关云长,我们所熟知的他忠、义、勇、谋、傲的事情分别有:千里走_单骑_、华容道义释_曹操、过五关斩六将、水淹七军、败走_麦城_。

  2.《三国演义》中智者的化身当属军师诸葛亮,他未出茅庐,便知天下三分之事,书中记叙了有关他的许多脍炙人口的事迹,如火烧赤壁、七擒_孟获、六出岐山、空城计智退司马懿_、挥泪斩_马谡_等。

  3.《三国演义》中桃园三结义的三弟兄分别是使双股剑的_刘备_,使丈八蛇矛枪的_张飞和使_青龙偃月刀的关羽。

  4.“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这是我国古典文学名著_三国演义的开篇词。

  5.写出两个与“三国”故事有关的成语或俗语:张飞穿线、大眼瞪小眼、三顾茅庐。

  6.诸葛亮是《三国演义》中的主要人物,请写出小说中有关诸葛亮的两个故事的名称。例如:舌战群儒三顾茅庐_,七擒孟获_。

  7.成语“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是根据《三国演义》赤壁(战役)中“周瑜定计火攻曹操”的故事深化而来的。请再写出源于《三国演义》的两个成语,并写出相应的人物及故事。三顾茅庐诸葛亮刘备、草船借箭诸葛亮周瑜鲁肃;

  8.“勉从虎穴暂栖身,说破英雄惊煞人。巧将闻雷来掩饰,随机应变信如神。”这首诗说的是《三国演义》中刘备和曹操的一段故事。

  9.下面的一幅对联概括了诸葛亮一生的功绩。参考示例,从列出的六项中任意选出两项,写出具体所指。

  收二川,排八阵,六出七擒,五丈原前,点四十九盏明灯,一心只为酬三顾。

  取西蜀,定南蛮,东和北拒,中军帐里,变金木土爻神卦,水面偏能用火攻。(示例)三顾:三顾茅庐

  六出:六出祁山东和:东合东吴收二川:荆益二川

  七擒:七擒孟获北拒:北据曹操排八阵:八卦阵

  10、对对联。上联:足智多谋,孔明巧借箭。

  下联:赤胆忠肝,赵云力救主。

  11、“_义_”是《三国演义》的思想精髓和灵魂。俄国学者称赞《_三国演义》是“一部真正具有丰富人民性的杰作”。

  12、在《三国演义》中有一位英雄,他曾温酒斩华雄、千里走单骑、刮骨疗毒,被后人敬仰并尊为中国的“武圣”,这位英雄是关羽。

  13、周瑜,字_公瑾,东吴_都督_(官名),有勇有谋,有儒将风度,但与诸葛亮较量却屡屡失败,故死时长叹“既生瑜,何生亮_。”

  14、《三国演义》中主要人物中被称“三绝”的分别是:“奸绝”是_曹操_,“智绝”是诸葛亮_,“义绝”是_关云长_。

  15、请结合《三国演义》说出诸葛亮与周瑜联手指挥的一场著名的以少胜多地战例,是赤壁之战_;再说诸葛亮挥泪斩马谡是因为_失街亭一事。

  16、请根据提供的信息说出对应的人物赤兔马单刀赴会败走麦城《三国演义》人物:关羽。

  17、下面描写的人物分别是谁?用两三个词概括其主要性格特点。

  (1)、纶巾羽扇,身衣鹤氅,素履皂绦,面如冠玉,唇若抹朱,眉清目朗,身长八尺,飘飘然有神仙之概。人物:诸葛亮,性格特点:_足智多谋,雄才大略,运筹帷幄_

  (2)、头戴三叉束发紫金冠,体挂四川红锦百花袍,身披兽面吞头连环铠,腰系勒甲玲珑狮蛮带;引箭随身,手持画戟,坐下嘶风赤兔马。

  人物:吕布,性格特点:忠肝义胆、有勇无谋、贪恋女色。

  18、杜牧《赤壁》诗中:“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写的是哪一场战役?涉及的两个主要人物是谁?赤壁之战曹操周瑜

  19、“独行千里报主之志坚,义释华容酬恩之谊重”,称赞的是何人?所报答的“主”指谁?“义释”的是谁?关羽,刘备,曹操

  20、歇后语“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是从哪部作品中演绎出来的?

  三国演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