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 正文

中考政治热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4-13 15:20:13

中考真题

  材料二:上海中小学生开学第一课:让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  2014年9月1日,上海百万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很多上海中小学开学第一课的主题词。各校精心准备,通过主题活动、思想政治课等多种途径,在“落细、落小、落实”上狠下功夫,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形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潮,深受学生们的欢迎。

  相关链接:青少年核心价值观工程计划出版系列图书60册;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中国梦——精彩课堂。

  【考点链接】

  9.为加强中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请提出合理化建议。

  (1)国家:①加强对未成年的立法保护;②注重表彰宣传模范先进人物。

  (2)社会:①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②坚决防止和依法打击破坏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言行。

  (3)家庭:家长要用正确的思想、正确的方法、正确的行动教育和引导孩子。

  (4)学校:①全面加强校风、师德建设,注重教书育人;②充分发挥少先队、共青团的先锋带头作用。

  6.上海中小学生以让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为开学第一课原因何在?

  (1)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是我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任务。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体现,对于提升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凝聚全体社会成员的思想共识和精神力量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4)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能够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提高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质,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7.列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违背的现象及其危害。

  (1)现象:遇到老人倒地不扶、网络欺诈、制售假冒伪劣产品、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执法不公、违法不究等等。

  (2)危害: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不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利于构建和谐社会;不利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8.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我国采取了哪些举措?

  (1)开展了 “全国道德模范”“最美教师” 和“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并大力宣传这些先进人物的事迹。

  (2)加强诚信社会建设,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

  (3)运用报刊、网络等多种载体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利用重大纪念日等,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9.为了让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青少年可以参加哪些社会实践活动?

  学雷锋志愿服务、勤工俭学、社会调查、发明创造、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爱心助学手拉手、为灾区募捐等。

  10.在日常生活中青少年应该怎样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努力学习,认真履行受教育的义务,与老师、同学和谐相处,关爱集体,诚信做人。

  (2)孝敬父母和长辈,自觉承担家务劳动。

  (3)树立规则意识,遵守社会公德和社会公共秩序;增强责任意识,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4)树立远大理想,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