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优秀作文 > 正文

中考优秀作文:莫让情云遮望眼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4-06-16 06:44:12

中考真题

  总是一边忘记,一边挖掘,触摸历史深远的痛。残剑、泪滴、碎片。目光如渐远的萧声,沿沿秋天最后一片苍茫的落叶滑下。

  化心为蝶,翩然于亘古。

  眼前展现出刘备苍白的面孔,他握着诸葛亮的手,奄奄一息。我恍然记起这是刘备因兄弟之情无法释然,贸然起兵,才落得这般营烧八万里,托孤白帝城的凄惨结局啊。刘备,刘备我多想唤醒你,唤醒一时糊涂的心啊,为了兄弟的感情你荒废了兴师汉室的遗愿,你的好兄弟也不会因此而瞑目。

  我抹去悲痛的泪滴,继续随历史长河飞翔,眼前突现诸葛亮挥泪斩马稷。诸葛亮,人人都说你“千载谁堪伯仲间”,可是你却因感情上的亲疏在街亭这一关键战役中用了本无实才的马稷,致使其六出祁山而寸功未建,成为千百年来任人唯亲者之鉴。你为何也会犯你主公同样的错误呢。我的心破碎了,我只恨自己,为什么不早点到来唤醒你的理智,阻止悲剧的重演。

  背负着沉重的翅膀不知不觉身处一片萧索之中,问一平民今是何世,此人叹惋。原来这恰逢唐朝由盛转衰之时。我复问此人:“唐明皇即位之初礼贤下士,励精图治,出现了开元盛世,如今怎变成这样一派颓唐景象呢?”此人不无遗憾的说:“唉,当初多好的一任明君,却为了‘一骑红尘红尘妃子笑’,荒废朝政,大兴土木讨好杨氏姐妹,才是世道沧桑,换了人间啊。”我不知如何安慰他,悄悄的飞去。不知多久,眼前展现着一片“马嵬尸前草青青”的凄凉景象,我深知我无法唤醒,也无力唤醒唐玄宗了。又是让感情蒙蔽了内心啊!

  我失落地飞出历史的长卷,不觉叹息那一幕幕因为情感的牵伴而造成的悲剧。

  我知道,我无法唤醒历史,但是历史却在唤醒我们,唤醒我们用理情的眼光看待每一件事,而不要用感情来作出失误的判断。秋风萧瑟,落叶无声,历史用深远的声音唤醒我们:莫让情韵遮慧眼。

  [简评]

  本文是一篇构思巧妙,立意深刻的散文。作者在构思时巧妙的转换视角,采用拟物手法化心为蝶,飞越各个历史阶段,亲历各个人物的悲剧,揭示出悲剧的原因皆是一个“情”字。结尾如洪钟大吕引人警醒,令人深思。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