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初中生培养和提高英语听力的有效方法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3-01-25 09:33:42

中考真题

  在英语学习乃至人类交往活动中,听是最基本的形式和技能,是理解和吸收口头信息的交际前提。英语听力教学是英语教学中的重要环节之一,直接关系到学生在英语学习中对语言知识的掌握和应用能力的提高。

  听力主要由两个部分构成,即迅速正确地辨音解义的能力和理解语言内涵的能力,亦称“文化悟力”。这两种能力表现在中学英语课堂上,即为识记教师发出的语音形式,准确地辨析词义,然后从词义、句义到文章中心大意,迅速辨析、思索、组合、归纳,并从中悟出讲话内容的中心。这种能力除指对语言知识本身的理解外,还应包含对有关文化知识的占有和理解能力,包括经济、文化、天文、地理、历史以及简单的科普知识等等。那么,怎样培养学生听力呢?

  一、增强学生英语学习的积极性

  学生的兴趣、注意力、学习情绪和态度、意志力等直接参与认知过程,是学习过程的直接介入者,并对学习的效果起着促进和抑制作用。这些因素在英语听力过程中表现得更为明显。例如,有的学生对英语这门学科提不起兴趣,从心理上产生了抵触,尤其是在听力训练中更少积极参与,听力水平当然很难提高;有的同学对英语听力不重视,认为考试中主要考读写知识,听力比重较小,也缺乏在实际生活中运用的价值。所以,他们认为只要学好了语法、写作等知识就可以考高分,这种对听力不重视的心理因素直接影响了听力水平的培养学生英语听力方法谈提高。也有的同学缺乏自信,常有自卑心理。听力课堂教学需要学生的积极参与,而缺乏自信的学生常常紧张不安,焦急害怕,担心被老师提问,被同学笑话,这种学习情绪使他们长期处于压抑状态,很难提高英语听力水平。因此,我们应在听力训练中,运用多种方法培养学生的兴趣,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

  二、注重语音知识的教学

  首先,要严格把好音标关。学好音标是学好英语的前提,音标基础的好坏决定了语音、语调的好坏,语音基础打好了,对提高学生的听力水平无疑会起到事半功倍之效。第二,要注意朗读技巧的训练和培养。教师在课堂上应有意识地向学生传授诸如语句重音、节奏、音变、连读以及语调等知识。第三,要正确引导学生记忆单词。任何一门语言的学习都离不开词汇的学习和积累,词汇学习要边学边记,最有效的方法是根据读音规则来识记。

  三、突破语义障碍,增强语义能力

  语义指在倾听语言的过程中,人们根据所占有的语言知识、文化背景知识以及母语知识,充分利用想象、推测、猜测、预测、记忆、综合、归纳、分析及概括能力,积极思维,进而理解通篇语言的内在含义。由此可以得出结论,悟义能力是一种听的综合能力,这种能力决定着听力的水平。悟义能力的核心是预测能力——根据上下文想象、猜测、推断文字及其内在含义的基本功。例如,听到文章的题目可以判定文章的体裁;听到开头几句话可以得知文章的背景和叙述的范围;从第一段的叙述中可以推断其后面情节发展的大致脉络。这种能力的培养应该在实践中不断地进行。

  四、有效利用听力测试、提高学生的听力水平

  听力测试通常采用以下三类不同方法:新生入学的摸底测试、随堂测试和期中期末测试。

  1.新生入学的摸底测试。各科教师一般都会在新生入学的时候进行摸底测试,目的是为了搞清楚学生的真实水平,对学生的类型、学习水平做到心中有数,从而以此为依据制定科学的教学计划,设计或选择相宜的教学方法,以便因材施教。

  2.随堂测试。教师在教完一个或相关的几个单元之后,在课堂上抽出一段时间进行一个小型测验。这种测试一般是为了复习前面学过的知识,用时很少,形式灵活,题目也不是很难。主要是为了总结归纳一下教学要点,帮助学生明确重点,以便达到教学目标。

  3.期中期末测试。学期中间和学期末,进行一次比较系统的测试。这样的测试范围比较广,分量也重。期中期末测试应该帮助学生把学到的各种听力技能联系起来,让他们认识到不能“只见树林不见森林”。也就是说,设计试题应该依据对教科书中出现的语言事实和各种规则所进行的综合分析,从而能更有效地帮助学生在更高的水平上认识它们。

  五、重视培养学生的听力解题技巧和良好习惯

  学生往往有这样一种感觉,听力训练的内容不难,但做起题目来没把握。其问题就在出在听力解题技巧不够或平时没有养成良好的听的习惯。如何提高学生这方面的能力呢?

  第一,告诫学生听前必须快速浏览练习题,捕捉一切可以从题面上得到的信息。

  第二,专心致志,抓住要点,联系前后内容。在听的时候,不管是听几遍,都不可以掉以轻心。要注重句子和短文的整体内容,抓住重点词语和要点,不要强求听清每一个单词。可根据预览效果以及听到内容来捕捉正确答案的有关信息。

  第三,眼耳并用,动笔记录。记录时要有重点、有技巧,如数词用阿拉伯数字记录、地点人名用代号、长词用缩写并抓住主要成分。

  六、做好听后纠正工作

  无论训练材料的内容简单还是复杂,练习题是易还是难,都要做好练好的纠错工作,尤其是对一些较灵活的、容易出错的题目要格外重视,可让学生在重听几遍之后再分析致误原因,切实予以纠正。

  提高听力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经长时间的科学训练,掌握一定的听力技能、技巧。训练过程要遵循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慢而快的循序渐进原则。听力训练的内容一般应按照从音素——单词——短语——意群——升降调——句子——短文的顺序进行。听力训练一般采用以下方法:听音模仿朗读、听音后复述和边听边写等。但无论是多么好的方式、方法,多么行之有效的技能、技巧,都需要持之以恒地去练习才会有效果。总之,听力水平的提高需要师生克服听力教学中的各种困难,不断改革创新,尽力创设英语语言环境,多听、多读、多运用,才能真正提高英语语言应用的综合能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