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节日祝福 > 国庆节 > 正文

中学生关于2011年南京大屠杀纪念日演讲稿

来源:本站原创 2011-12-08 10:32:34

中考真题

  12月13日,一个纪念日,一个让人悲痛的纪念日,一个让千千万万中国人悲痛万分的纪念日——南京大屠杀纪念日。

  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

  1931年9月18日,日军攻占沈阳,继而霸占东三省。从此以后9月18日成了中华民族对于耻辱历史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天。然而我在语文课得知。“9.18”因和“就要发”十分相似,竟成了社会上一些人竞相追逐的吉日。于是乎,伴着警钟的哀鸣,工程开工了;商店开张了;新人成婚了!

  可能大家,会向这种把耻辱日当作吉日的人,投以不屑或嘲笑的眼神。和大家一样,我当时也在心里,窃笑他们的无知。可又一些事,发生之后,我才逐渐意识到,我们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罢了。

  众所周知,南京大屠杀是抗日战争中最惨烈的一页,也是中华民族史上最耻辱的一页。按理说,南京大屠杀是我们最不应忘却的记忆。可当被问及南京大屠杀的纪念日是那天时,我们两个文科班里只有两个人知道!

  我想请问,全体在场的老师,同学,你们谁还记得这个日子,就大声讲出来,让周围更多的人知道。(沉默,等待)

  好的,我告诉大家,今天,就是今天——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纪念日!

  73年前的今天,持续六周的大屠杀,在中国的首都发生了。从那一天起,有36万同胞相继丧命,日寇最大的孽债由此而起,中华民族巨大的耻辱因此产生。

  73年过去了,当年的血色如今已经淡漠。在这淡漠的血色中,日寇远去了,但它的流行文化袭来了。某些华夏儿女,变成了中不中,日不日的“假鬼子”。或许有些人认为我的话,说得过头了,可这就是现实!与此同时,当年的抗战老兵相继去世了,一批又一批的耻辱历史见证者离开了,而且,是在国人的漠视中,不舍地离开。他们带走的,是对于痛苦的深切追忆和警醒。

  我们这代青年人,的历史责任感何在?国家怎能期待这样的青年,去建设我们的国家?

  当年东北抗日联盟发表讲话时是这样说的——“东北三千万人民,二百万健儿,各输其财,各捐其躯,宁愿白山黑水血染赤色,不愿华胄,倭奴,同立于黄海之岸。”这是何等的气势?何等的民族凝聚力与自信心!

  可是现今校园里的青年们,在日本政府从未就侵华事件做出一点赔偿,道过一句歉的情况下,依然热衷于比较,谁更了解日本影星;谁用的日货质量更优;谁看的日本漫画更精彩!中国人的铮铮傲骨哪里去了?鲁迅先生若还在人世,又将作何感想?(沉默)

  我不知在抗日战争中,死伤的三千五百万中国同胞,看到自己的后世子女说的是仇人的语言;看的是仇人的漫画;心中是仇人的偶像时,心中会是一种怎样的愤怒和茫然——“这些人真的是我的子孙后代吗?这些人配称华夏儿女吗!”

  对于历史,最大的悲哀,不是无知,而是知道后所表现出来的漠视!想想我们历史课上,在讲近代史,最严肃的话题时,课堂里发出的阵阵笑声;再看看我们谈到历史问题时,满脸的不屑。对历史的无视,在这阵阵笑声和一脸不屑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其实我们在无视什么?历史吗?不是!而是自身的存在价值!(沉默)

  战争已经过去59年,死难的同胞们尸骨已寒,可作为后辈的我们,却没有能力,甚至没有意识去让当年的刽子手向自己死难的先辈做出道歉和赔偿。

  区区数百万犹太人,就让德国前总理,在犹太死难者墓碑前,有那深深一跪。可我们13亿人口的泱泱大国,却只换来日本首相对靖国神社的屡次参拜!今天心怀对这个苦难日子的纪念,面对着五星红旗,摸摸我们的胸口,我们不该羞愧吗?

  那么,我们该做些什么,又能做些什么呢?亲爱的同学们,放下手中的漫画吧,日本政府,连日本人自己画的,关于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漫画——《国家燃烧》都予以查禁,在这样的总体意识形态下,它能产生什么/对我们有利的漫画呢。从现在起,让他向你潜移默化灌输的错误日本观,从你脑海中消失吧,毕竟,我们要继承的是具有5000年积淀的华夏文化,而非几张浮夸的图纸。

  还有,我们同学几乎人人都有几样日本产品。可你在购买,使用他们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这些日本刽子手后代,生产出的产品上面,有可能还沾着我们前辈的鲜血。有一个事实大家或许还不知道:日本有一个“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该编撰会,几乎网罗了日本所有右翼学者,会员超过一万人。它在最近3年出版了100万册否认罪行,美化侵略的新历史教科书,他们每年还在日本700个以上的地方,组织了数百次否认侵华罪行的集会、报告会、讲演会等。此前,针对97年版中学历史教科书,该组织发誓:要在日本全面修改反映侵华历史的大,中,小学历史教科书,并将“南京大屠杀”、“随军慰安妇”、“七三一细菌部队罪行”等内容从教科书中全部删除。

  而他们敢如此叫嚣,就是因为有106家日本企业和财团在后面,每年向他们提供4。2亿日元给他们撑腰。而这106家企业财团的名字多数为中国人所熟悉,其中有不少已在中国境内建立了合资或独资企业,是目前中日经贸合作的重要参与者和受益者。松下,东芝,富士,三菱,马自达都是其中的成员。这些企业在中国赚足了钱,然后又回到日本,和中国作对,他们怎么敢那么嚣张,难道他们不怕中国人抵制日货吗?然而事实是他们真的不怕。日本有个企业家说过这么一句话——“首相不参拜靖国神社,韩国人也不会买我们的产品;首相就是天天参拜靖国神社,中国人还是会买我们的产品。”难道我们真的想他说的一样卑贱吗?

  同学们,从现在起,我们抵制日货好吗?这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而是任何一个有脊梁的民族,反抗侮辱的,最基本形式。

  最后,我衷心地祝愿,在今天这不应忘却的纪念日里,我们每个人都能明白,我们身体里,流淌的,是华夏民族的血液。

  至此我已讲完我要讲的话,并以此来慰藉36万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