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初一新生调整学习方法谨防"掉队"-学习篇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   2010-06-24 11:03:24

中考真题

  “孩子马上上初中了,对于未来的学习,她显得很紧张,家长该 怎么办”、“听说初中作业很多,该如何应对”……昨日上午,本报“初一入学热线”开通,武珞路中学高级教师刘英一分钟也没休息,耐心地解答了初一新生及家 长的疑惑。她表示,尽管初中学习与小学有较大的区别,但绝不可怕,只要学生注意调整学习方法和心理,就能顺利过渡,进入初中学习的“快车道”。

  了解初中学习特点

  初中学习与小学相比,有何不同?

  答:第一是课业负担重了。小学时只有两门主科,即语文和数学;上了初中,几乎每门功课都是主科,因为所有的学科都是三年后中考的应试学科。

  第二是学习方式不同。小学学习往往是教师讲、学生听,是一种被动的学习。而到了中学要由被动变为主动,否则就要掉队,因为中学的教学方法有变 化,教师把学生当作学习的主体,启发学生自学,不再是小学的“多读、多背、多记、多默写”,而采取多理解、多分析、多思考的方式。这是因为中学的教材已不 是以感性知识为主,而是以抽象的理性知识为主。为此,中学生要尽快改变学习方法,由被动变为主动,由“要我学”变为“我要学”,由死记硬背变为理解记忆。

  第三是学习难度加深、要求高了。如小学英语只要求学生会听会读,中学英语则不光要求会写、会背、会默,而且要求每日进行听力训练;小学文言文只要求学生会“讲故事”,而初中则要求字字落实,句句能理解。

  第三,考试、考查变得频繁。在小学时,学生们一学期只有一两次考试。到了初中,考试就变得频繁,几乎每一学科每一单元后,都会有一次总结性的检测。这不光是考查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对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也是一种考验。

  培优要看具体情况

  听说不少学生小学时成绩不错,但进了初中就开始下滑,是怎么回事?

  答:初中的学习与小学有着较大的区别,这就要求学生们调整学习方法和心态来适应。小学时学习的知识浅显,学生们大多能掌握,作业和考试评价均为优秀,但上了初中知识难度加强,如果还是以小学的学习方法和心态来应对,肯定会有不适应,成绩下滑就不奇怪了。

  及时调整学习方法

  孩子上初中后,是不是一定要给孩子课外“加餐”,买参考资料,报培优班?

  答:我觉得还是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而定。学生的学习情况不一样,应区别对待。如学而有余的学生,可以考虑增加一点课外学习资料;而刚刚能跟上 教师课上进度的学生课外“加码”肯定不合适,还是应立足于课本,把课本知识弄懂、弄扎实;另外,如果学生小学时基础特别差,上初中后明显跟不上进度的,家 长可考虑给孩子针对性地补习,补长“短板”。

  孩子进初中后,各门学科该如何学?

  答:一般来说,数学要保持严谨的态度;语文要多读、多写、多思考;英语要多记,多背。初中学习科目比较多,因此一定要注意提高学习效率。初中学 习不同于小学,不少小学生磨蹭着也能完成作业,但初中课业负担重,如果再磨蹭,很可能会影响到正常的休息时间,时间久了,就会形成恶性循环,直接影响到学 生的学习。

  建议新生家长可介入孩子的习惯培养,对孩子的每门功课进行限时监督。总之,一定要帮孩子摒弃学习拖拉的坏习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