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初中课件 > 初二物理课件 > 物理上册课件

浅谈对初二学生学习物理兴趣的激发与培养

来源:      作者:      2010-06-24 10:45:37

[标签:初二 历史 教师 物理]下载试卷

  《物理》是初二学生的一门新学科,怎样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呢?笔者在教学过程中注意了七个“第一”,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第一节课,初二物理是学生学习这门科学的启蒙课,《引言》则是这门启蒙课的开篇,这节课的重点是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上好这节课可使学生有一个学习物理的良好开端。

  古人云:“教人未见意趣,必不乐学”。为了做到“课伊始,趣已生”,教师要精心设计“开场白”,力求做到趣味化。可穿插介绍我国历史上物理学家的贡献,现代科学技术的伟大成就等等来激发学生的兴趣。

  第一次板书,教师在黑板上借助于文字、符号、图形、线条、箭头、表格、问号等并配以不同的色彩,设计出工整优美的板书,不仅给学生以艺术享受,而且对学生写好钢笔字起到楷模作用,更重要的是能系统、条理地突出本节课的主要内容和教学重点,还能烘托课堂浓厚的学习气氛。

  第一幅插图,新编初中物理课本中配有大量的插图,教学时先引导学生仔细观察,看懂图意,然后指名口述图意,教师小结,这样既避免了大段的文字叙述,避开了不易为学生接受的物理术语,又增加了教材的亲切感和趣味性。

  第一次实验,由于学生对物理这门新课都怀有新鲜感和好奇心,所以做好第一次实验就显得非常重要。对《引言》里的演示实验,课前,教师应演练几 遍,以便课堂上操作干净利落,效果明显。教学时可采取先让学生猜结果,然后边做边让学生观察有什么现象发生,再解开这些谜,使学生体验到学习物理知识是有 趣的。

  第一次批阅作业,学生在做第一次作业时,往往想给老师留下一个好印象而做得很工整,此时教师若采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漫画并配以简洁的激励语言的方式批阅作业,可使同学们的学物理、做作业的兴趣得到再次激发。

  第一次提问,当同学经过努力,取得一定的成绩容易产生兴趣,特别是课堂提问,学生如能对答如流,这种兴趣就会不断发展,形成某种爱好。特别对那些学得差的又取得一点进步的同学就要给予肯定和表扬。

  第一次测试,学完第一章后,教师可随堂进行一次简单的测验,让绝大多数学生获取高分。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大部分初中生思想不太成熟,衡量学习的好坏简单地认为分数高就学得好。让他们获到高分就是顺应这种简单的心理状态,目的是进一步激发和巩固学习物理的积极性。

  第一组合单位,速度的单位是学生遇到的第一个时间组成单位,是新知识,教学中要着重说明它是依据公式得到的。学生们对于用V表示速度,t表示时 间,S表示路程还是不太习惯,教师可告诉学生,V和T分别是英语速度V(Velocity)和时间t(time)的第一个字母,S是德语移动距离 (schubneg)的第一个字母。这样做既可以帮助学生记忆和理解工式中符号,又可以加强学科之间的联系,提高学习兴趣。

  许多节的开头有问号,问号后面是通过故事、现象或实验提出问题,这此问题或者能启发同学们进一步思考,或者能激发同学们学习物理知识的兴趣,应引起教师的重视。

  总之,《物理》这门新增课程是学生第一次接触,其学法、做法等方面既不同于语文,又不同于数学。只要注意以上这些“第一”,同学们学习物理知识的兴趣就会浓厚。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1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初一要关注的知识点

看过此书的人还看过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