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如何合理利用考试时间夺得高分?

来源:学而思中考网(原创) 作者:. 2010-06-23 15:05:37

中考真题

  一、要准备的考试用具:带剪子,圆规,铅笔、橡皮、三角板、量角器、几张用白纸做的立方体平面展开图。

  二、先把容易遗忘的公式写下:如弧长公式、扇形面积公式、特殊值三角函数值、求根公式,顶点坐标公式,圆与圆的位置关系等进考场时先写在考场发的纸上。

  三、答题前要做好"四准备"。按中考规定,考生在每科考前20分钟(第一科前移5分钟,外语科前移10分钟)凭《准考证》入场。你们应抓住这一时机,按以下步骤进行答题前的准备,以便开考后迅速、充分地把每一分钟用于答题上。

  第一步、座位整理。对号入座后,将《准考证》置于课桌左上方,并在适当位置放好文具、垫写板。

  第二步、试卷发下后查看、整理试卷。考生拿到试卷后,先核对试卷是否与本场考试科目内容相符,再查看试卷页码是否齐全、卷面是否完整、清晰,如发现问题应及时报告。同时按监考人员指令,在试卷(答题卡)规定的地方,写(涂)好姓名、考号、座位号、科目代号、试卷类型。

  第三步、调整好心态,提醒自己:人易我易.我不大意:人难我难,我不畏难。遇到小题要告诚自己,不要因为题小而忽视或轻视,遇到难题不犯愁,战略上藐视困难,战术上重视困难,一分分争取,切记得分失分都可以积少成多。

  第四步、浏览试题:了解试题的组成和结构,初步了解哪些随熟悉易做,哪些题生疏难做,做到心中有数,便于合理安排答题时间,防止漏题目。

  四、考试答题中:

  1、每题都要认真审题。特别是似曾相识的题目要逐字逐句的审,防止出错。请记住:眼熟题莫激动,你简单别人也简单,要认真审题,别出错!眼生题别害怕,要做不到别人也做不到,当我做到时就可以比别人多这一题分数,提醒自己过细。

  ①认真阅读题前的指导语,搞清答题要求且有关事项;

  ②认真读题,题意不明时,要反复读,把材料读懂,把题审清;

  ③确定试题知识点所属范围;

  ④搞清楚试题所给的情境和设问;

  ⑤审查试题是否设置了障碍、有无隐含条件;

  ⑥对有多支关系难度比较大的题,要用剥笋法层层深入审题.用分析句子的方法理清题意,找出主干部分语言,再找出限定部分的语言,一层一层地分析;

  ⑦审题要掌握正确的思路、方法和技巧;

  ⑧看清题目要求,比如选择题,就要看清是选正确的还是选不正确的,是单选还是多选;

  ⑨看清题目本身,数理化等学科要看清符号,英语要看清单词,语文看清字词,上海市有一年中考作文题叫《父辈》,不少考生写成了《父亲》一字之差,离题万里。

  2、重视解题方法。现在中考题的特点是量大面宽、文字多,试题排列一般是先易后难的"阶梯型"或易一难一易一难的"波浪型",还可能有其他的表现形式,所以答题时,既不允许也不必要通阅全卷,选择好难易后才去动笔。正确明智的方法是依照顺序,按部就班,逐题作答。一般不要由后边往前做,防止遇着难题加重心理负担。做容易和会的题目时,不轻敌、不草率、不麻痹大意,力争不失分。

  碰上难题,可先做上记号跳过去,待容易和会做的题目解答完毕后.再进行"强攻"。对于难题"强攻"时,首先要树立信心,所谓难题基本上是对问题认识角度的多样化和全方位性,可能是综合性强一些,需要知识迁移多一些,应坚信难题一般也不会超出自己所学的知识范围,只要沉着应战.冷静分析思考,就一定会有眉目的。

  其次,对于难题的分析,要重在分析出难点所在,即难在哪里?命题意图是什么?考什么知识点和能力?有什么因果关系?什么是主要条件和次要条件?题目的突破口在哪里?存在哪些己知条件、隐含条件?有哪些侬存、制约关系?有哪些要领原理、公式、定理要用来解题?

  三是,遇到难题,先想这个难题可分成几个步骤来解决,即难题分解法,把一个难题分解成若干个基本问题,然后运用每个基本问题所需要的具体知识和能力逐-去解决,有了这个分解能力,难随完全可以攻克下来。其实有些难题是-些小题的组合,每一题都分好几步,逐步往下推导,每一步都是对下一步的提醒,都是互相关联的,充分考虑解题要涉入到知识系列的哪些知识点,对解题肯定会大有补益的。

  四是,运用多向思维,从容深入分析,寻找突破口,然后大胆切入,会一点,答-点。不会全部解答时,也可以缺步解答、跳步解答、倒步解答(反向推求),能做一步就做一步。如果时间来不及,而顿悟了结论.可尽快将关键步骤、结论简于卷面,抢得分数。对于确定不会做的题,要果断舍弃,不要耽误过多的时间。

  3、解题步骤要规范。只要思路正确,即使最后得不出正确的结论,也要会几步做几步,列对式子,列对步骤也得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