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数学 > 正文

中考数学考前应试全攻略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0-06-18 11:35:16

中考真题

  1.考前要将铅笔、钢笔,圆柱笔、橡皮,圆规、量角器、三角板(应备两套),提前准备好,不要忘记。

  2.进入考场要沉着、镇定,要以必胜的信心迎考。如遇心慌,紧张,将拇指放在无名指的根部紧握双手,默想:静、静……

  3.发下试卷检查试卷是否页数全,粗略地看一下所有题目.

  4.开始答题,一定要仔细审题,按顺序答题,因一般题目的安排顺序是先易后难,我们应按先易后难的顺序答题,先作基础题,中档题,后三题第1问,如遇选择题、填空题有较难题,不要慌,后三题中第一问肯定容易!

  5.遇到没见过的图形、文字多又长的题目是阅读理解题,不要慌,只要你读懂了题目,就会解题.

  6.遇到一看不会做的题,要认真审题,仔细分析题意,几分钟后仍想不出解题方法,要做下面的题目,最后再做此题。

  7.遇到猜想角度的题目,要用量角器测量,一般角度是30°、45°、60°、90°,或它们的和与差,遇到猜想线段是否相等的探索题,要用三角板或直尽测量其是否相等,如是填空题,选择题直接选上填上即可;如果是猜想后要求证明的题,再给出证明。

  8.遇到列方程或不等式的应用题,如已知量不够,要用设辅助未知数的办法将有关的量表示出来,再列出方程,最后将辅助未知数消去。

  9.如遇到与一元二次方程有关的题目,一定要注意处理此类题目的三步曲,以

  ax2+bx+c=0(x1,x2为其二实根)为例:

  第一步:a≠0第二步:考虑Δ≧0第三步:x1+x2=–x1x2=

  10.如遇到求角度的问题,一般要将角放在一个直角三角形里,求出其三角函数值,再求角度即可。

  11.遇到有关几何的计算题,要从以下几方面切入:

  (1)勾股定理(2).相似三角形(3).三角函数(4).相交弦定理切割线定理(5)面积

  关键技巧a.在所给已知的图形中找出基本图形.

  b.如果找不出基本图形,添加辅助线构造出基本图形.

  c.见比设K

  d.设一个或两个未知数,其余的线段全部用所设的未知数表示出来(用一条绳子将所有的珠子串起来),然后列出方程或方程组解之即可.

  12.遇到函数和几何相结合的题,将坐标轴看成是二垂直的直线,”以形解数”解决此题

  或将几何问题化为代数问题来处理,即以数解形;在坐表系中处理距离问题要注意绝对值添或减及分类讨论思想的应用.

  13.遇到探究题,要先假设结论成立;然后探究推理;最后得出结论.又是一个三部曲.

  14.遇到方案设计型题,要注意结论的多样性,尽可能根据题意,将所有的方案列出来.

  15.遇到策略开放型题,要注意解题方法的不唯一,一题多解,发散思维.

  16.遇到实在不会做的题,要学会舍弃,因为后三题不是每个同学都能解出的.这样不如把前面的基础题再检查一遍,因为检查出一道基础题的错误能得3—4分,而做出一道难题的一问也只能得3—4分.

  同学们,家长们:对以上所讲内容,一定要领会其精神实质,要因人而宜,因地制宜,活学活用,切忌死搬硬套.

  最后祝愿同学们在中考中,考出自己的水平,取得优异的成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