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人大附中实行双负责人制新校长上任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梦里江河 2010-04-13 13:53:38

中考真题

本文选自《梦里江河》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听孩子讲,上周二,在人大附中升旗仪式上,刘彭芝宣布了惊人的消息:

  翟小宁任人大附中校长,刘小慧任人大附中书记!

  那么,刘彭芝要到哪去呢?

  她还在人大附中,继续当校长。

  王珉珠书记呢,也继续当书记。

  刘彭芝说,这种双人制是人大附中的创新和特色,会维持一段时间,估计5年之内她是退不下来的。

  梦里江河多年前看过一本书,是英特尔公司一位资深副总裁写的自传,他长期和另一人一起担任公司副总裁兼质管部经理,这种“两位一体”的做法在英特尔公司一直运作的很好。

  当然,那是美国。

  不过,我对人大附中的双负责人制也很放心,也很高兴刘彭芝还呆在校内。

  因为人大附中的领导班子和各部门是很团结,很和谐的。现在校内就有10多个副校长,还有大量的校长助理,工作并没有乱套,形势也不是小好,而是大好嘛。

  当然,这些副校长、校长助理,很多是为支援薄弱校储备的。

  最近就往蓝靛厂中学派去了校领导和中层干部。

  在蓝靛厂中学也实行双负责人制,原来的领导继续在位。

  翟小宁、刘小慧这两位领导,梦里江河4年前第一次去人大附中就见到了。

  那是小升初的面试,当时主持面试的就是翟小宁,作总结的就是刘小慧。

  面试时每组10个孩子,10个爸爸,10个妈妈,10多个老师。这些老师,都是学校的大人物,除了校领导,还有特级教师。

  那天面试完后,我和孩子下到高中楼一楼大厅里,看各种板报和照片。看到翟小宁的大头照在在运动会报道的最醒目位置,我们挺高兴的,说明有大领导在面试我们了。

  那时我们对人大附中领导几乎都很陌生,只见过刘彭芝的照片。进校后知道翟小宁是常务副校长、语文特级教师。

  孩子他妈呢,她没和我们一块儿下楼,原来就在这组结束、下组开始面试的间隙,她亲自向翟校长介绍孩子情况,并递交了一份精美(我们自认为)的简历。翟校长收下了,说转给招生老师。

  怎么没早送简历?您要往人大附中送简历,简直没门,就是没门。人大附中历年如此。

  他们只在网上给提供了一个标准表格,里面字数限制极严,多了就输不进去。而我们做的简历,有好几十页呢,曾被某大学附中一个“聪明绝顶”的招生老师批评,说做得比博士论文还好,当场拒收。当然,也被某校校长表扬。

  那时候,小升初政策是允许人大附中招实验班的。但我们做父母的一直觉得人大附中高不可攀,因此首先带孩子去考的是理工附中分校。孩子倒是信心十足,一心要上人大附中。

  孩子为什么一心想上人大附中呢?

  因为我有一天带着他路过人大附中,我指着那校门说:你要能上这个学校就好了。

  这事我早忘了,是孩子后来告诉我的。

  呵呵,后来,我还带孩子去过清大北大港大。

  可是,我再没有那样指,没有那样说了。

  刘小慧书记呢?以前我只知道艺术团是她管的。去年又知道学生住宿也得她批准。

  说来说去,我对人大附中领导的了解,似乎并不比其他家长多。至少,我并没有特殊的信息渠道。以上领导人事变动,我都是听孩子说的,没见到文件和报道。

  谁知道更多,麻烦在文后的评论区说说吧。

  让我们多长点见识。

  翟小宁:教育要使学生的生命得到舒展

  (腾讯网发言实录)

  2010年03月31日

  关于课程与学生发展的话题,我今天讲两个观点。第一,从课程到课堂要尊重学生的个性,使学生的生命得到舒展。第二,从课程到课堂要培植学生的德行,使学生的道德得到提升。

  第一个问题,课程是学生成长的重要历程,课堂是学生成长的重要场所。

  一个学生的个性能否得到发展,生命能否得到舒展,关键是看我们的课程给了他什么,看我们的课堂给了他什么。要想使他的个性得到发展,生命得到舒展,我想首先要使学生在一个广阔课程的沃土上。也就是说要注重课程的丰富性,如果我们的课程是枯燥的、单一的、死板的,那么学生的个性就很难得到发展。

  为此,我想我们在上好国家的必修课之外,在校本课程上要努力拓展,使校本课程成为学生成长的广阔空间。在这些方面,人大附中这些年做了很多努力。比如人大附中校本课程有150多门,涵盖8个领域。

  实践证明学生在离开学校之后是怀念母校的。我想,要想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尊重,课程要丰富。课程丰富并不是说把学生的空间和时间填满,是给他提供更多的选择。

  第二个问题,我们不要把学生的课程表都填满,使他有空间和时间选择他喜欢的课。这个问题很早以前陶行知先生也呼唤呼吁过,现在可悲的是,也是我们的一种理想。如果我们把空间和时间都填满了,学生就没有时间和空间学他喜欢学的,干他喜欢干的。

  生命何以能舒展,人才可以能造就?

  第二,我们谈课程和课堂,我们不能忘了教育的原点。原点是立人,立人的原点是立德。

  我个人认为我们这些年谈得少了。如果说中国的教育存在问题的话,我想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我们在学生德行培养上是不是有所忽略?

  我想教育工作者是有使命感的。这个使命感不仅在于对他所教的学生,也在于通过他的学生使学生对国家、民族,乃至对人类有所良性的影响。这也许是做教师的,干教育的最可宝贵的一种心理品质。

  记得一位纳粹集中营的一位幸存者后来当了美国的一位学校的校长。每一位新教师到学校来的时候,都要给他一封信。信的内容:亲爱的老师,我是纳粹集中营的幸存者,我在那看到了我们人类最不应该看到的情景。毒气室由工程室建造,幼儿由训练有素的护士戕害。我说,在使我们的学生具备各种技能的前提之前,一定要培养他们成为有人性的人。只有这样,读写算的能力才有价值。

  法国总统萨科齐曾经给全国的老师一封信,他说培养学生对真善美对伟大与深刻事物的欣赏,对假恶臭,对渺小与平庸事物的厌恶,是教育最重要的工作。

  我想培养学生的德行对我们民族乃至对人类的和平与发展都是重要的。这也是教育的真正价值所在。我们个人的努力可能是渺小的,但是每个人的努力汇成江河大海就成为巨大的力量。

  为此,我特地为学生开了《论语》选读,我希望能够启发学生的良知。使他知道生而为人,应该尽他的责任。如果能够轻微地达到目的,我也就感到欣慰。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