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作文切入点的选取技巧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0-04-07 16:08:21

中考真题

  考场上要想写好作文,首先要选准切入点。即在话题的宽泛范围内,选择某一方面,某一点,给自己提供一个充分发挥、具体表现的好舞台。对同一个话题,切入点不同,文章的选材、结构、立意等呈现形式定会多种多样。如果在作文构思时找到一个很好的切入口,就为能写出一篇好文章奠定了基础。那么,如何选准这个切入点呢?

  一、从“点”上切入,大处着眼,小处着笔

  作文话题往往比较宽泛,开放性强,限制少,题目大,范围广,可写的人、事、物、理很多。面对这类话题,学生往往难以把握,思绪难以集中,容易失去方向,无法驾驭,最好的办法是“化大为小”,从“小”处切入,写自己感受最深的一个小方面,表达独到的见解。

  如话题作文“和谐”,可写的层面很多,要尽可能收缩到一个“小”层面,或写班级的和谐,或述母子的和谐,甚至让笔墨更集中,专写沟通,迈出了和谐的第一步,使主题更鲜明。

  话题的限制少,给人的思考空间大。但实际写作时我们必须对话题加以限制,通过细化话题,即缩小入题的范围和角度,化多为少,化大为小,化粗为细,宽题窄做,最终确定文意的取向。

  否则,切入口径过大,主题就难以收拢。如以“父辈”为话题,就可以在前面加修饰语,在后面加中心词,也可以前后同时加,这样话题范围就缩小了。如:艰难的父辈、辉煌的父辈、父辈的悲伤、父辈的期望等。

  话题缩小了,思路容易集中,避免在材料、立意等方面与别人的文章雷同。又如深圳中考作文“楼”,可写楼的历史,我家的新楼房,登楼,望楼兴叹,宿舍楼里的故事等等,打开思路就迅速了。

  只有“以小见大”,才能避免信马由缰、言不及义,才有利于写出个性和特点。作文时找准紧扣“话题”的切入点,角度小,立意新,挖掘深,笔力集中,既方便于迅速构思成文,又不至于“下笔千言,言不及义”。这是成就一篇好文章的首要条件。

  二、从材料的创新切入

  选入作文的材料内涵往往是丰富的,理解角度是多样的,如何旧材料新用,就要运用一些技巧,或从小处着笔,或从特定的情景,或就某一句话,或就某一个细节,抓住有力的突破口,开口小,挖掘深。

  作文发展等级要求“有创新,见解新颖,材料新鲜”,除了在思维上求新求深,还要重视对材料选好切入点,力求在平常的材料中求“新”,求“深”。

  “遭遇挫折与放大痛苦”这一话题用来写作的材料来源应该很广泛,容易选取,但又易雷同。在同样条件下,作文水平的高低可能就体现在选用材料、分析材料的切入口上。

  例如优秀作文《那时花开》片断:

  我们总听到这样的话,“那时太痛苦了”,“那会儿我被气昏了头”,“那时真是生不如死啊!”……

  凡此种种,无不提及“那时”,那时就真那么可怕吗?挫折面前,难道我们只有选择“放大痛苦”这一条路吗?

  “那时”,李白不受朝廷重用,他决无灰心丧气之举,一吟便是“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的豪迈!

  “那时”,陶潜看不惯官场腐败,百官勾结,百姓遭殃,他决无低沉自贱之话,一唱就是“不为五斗米折腰”的义气!

  “那时”,居里夫人身患血癌,她决无自暴自弃的举动,一开口就是“成功路上不是用泪水而是用鲜血铸成”的坚韧!

  “那时”……

  这篇考场作文的独到之处,就是作者紧紧抓住“那时”这个切入点,即“挫折降临时”来作文章。一般考生可能都会用到居里夫人、李白这个事例,但往往开口大,泛泛而论。这位考生高人之处就是抓住材料中遭遇挫折时特定时刻的“那时”来挖掘,这富有包蕴的时刻,最有表现力,这切口确能入木三分。

  三、虚题实作,从“实”切入

  有时话题是虚拟的,隐含的寓意我们一时捉摸不准,无以下手,这时可以化虚为实。变抽象为具体。把抽象的话题转变为对某具体问题的议论,能够有效地避免作文空泛。

  例如以“变化”为话题,你若锁定写家乡的变化,就考虑是写物质的还是精神的,如写精神上的,你再缩小角度,写人的思想观念的变化,并且紧扣时代精神,把“变化”这个大而宽的话题通过实写一件小事而表现出来。有位考生就以奶奶穿拖鞋为切入点,通过奶奶思想观念的变化,反映改革开放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又像《假如记忆可以移植》是一虚拟的话题,要写成针对现实,发表见解,抒发真情实感的文章,则要虚题实作,要从“实”切入。

  有位考生从一个呱呱落地的婴儿移植爱因斯坦的记忆可能成为一位世界级伟人写起,表面上看来是个奇迹,但他直面现实,认为人生是一种过程,要亲身体会真实的生活,而移植记忆只能记住或想起别人的经历,失去了自己活着的意义。这篇文章,以实驳虚,为我们提供一个虚题实作的范例。

  四、从张扬个性处切入

  作文须个性鲜明,感悟独特。中考作文一般都规定“把你的经历、思考或感悟写出来”,这样贴近考生的生活,很注重“我”的感悟和体验。从自己熟悉的生活中搜寻出一段独特的心灵经历,进而写出自己人生经验的独白。

  比如,成都市中考作文话题“学会理解”,选取的材料应该放在自己亲身经历过的,或者是自己思考过、感悟过的事情上。你可以想一想有没有不理解老师、父母和同学的经历,别人有没有误会你的事情,当时你的心理状态如何。开放思维、张开感觉之网,选取从现实生活中感触最深的,自己心灵受到震撼的事,用文字语言表述出来,并从中悟出一个道理,给人以启示。

  开垦别人未思考或难以想到的处女地,从张扬个性处切入,出奇制胜。这是作文成功的要素。

  作文发展等级要求“有创新,见解新颖,材料新鲜,构思新巧,推理想象有独到之处,有个性特征”。如《生命是一朵常开不败的花》一文,作者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挫折,在挫折中找到快乐人生,用富有诗意的语言写道:“一花凋零荒芜不了整个春天,一次挫折也荒废不了整个人生。荆棘过后,面前会是铺满鲜花的康庄大道。生命是一朵常开不败的花,那挫折必是滋润花的养分,没有经历过挫折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没有滋润它养分的花迟早也会枯萎。”

  这样的切入在思维上给人全新的感觉,富有哲理,论述深刻,这就是好文章的要求。

  五、从感受最真处切入

  中考作文特别注重真情实感的抒发,提倡体验生活,感悟生活。只有写出先打动自己的人或事的文章,你的真情才会感染阅卷老师。如四川中考作文话题“战胜自我”,一位考生满怀深情地在文章中写道,因为她长相丑陋,而感到自卑和孤独,以及她对真情和温暖的渴望,反映了她丰富而细腻的内心世界,催人泪下,让人震撼,产生了很强的艺术效果。

  一篇上乘佳作,成功的因素固然很多,但如果选好写作的切入口,无论话题、命题还是材料作文,都能搭建一个合适的平台,使之出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