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 正文

学会看书——中考物理成功保障

来源:E度教育社区 作者:—— 2010-03-26 11:03:00

中考真题

  近两年的天津市中考物理题,都体现出了对物理教材的重视,日前参加了和平区教研室对2009年中考物理试题的分析会,更深刻感受到这一点。

  中考物理成功保障

  首先,2009年中考物理试题命题时技术层面上的定位,第一句话就是“依据课标,参照教材”,其中让孩子们能够抓得到的“参照教材”,在试卷中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例如:试卷中的第7题(2分):秦动同学做物理小制作时,发现锤子的锤头与木柄之间松动了。他将锤子倒着举起,用木柄的一端撞击硬木凳,锤头就紧套在木柄上了,如图所示。他利用的物理知识是()

  A.惯性B.速度

  C.压力D.压强

        

       试卷中的第8题(2分):门的把手一般都安装在离门轴远的一端,如图所示。其中的科学道理是()

  A.根据杠杆的知识,推开门时比较省距离

  B.根据杠杆的知识,推开门时比较省力

  C.根据功的知识,推开门时手对门做功较慢

  D.根据功的知识,推开门时手对门做功较少


  

       本题来源于九年级教材P42《想想做做》:用同样大小的力推门,每次手的位置距离门轴远近不同,体会手在不同位置时施力的不同效果。

  试卷中的13题(3分):如图所示,2008年8月15日北京奥运会上,身高168cm、体重75kg的我国举重运动员曹磊,挺举成绩为154kg,并用时1.5s成功抓举起128kg的杠铃。最后以总成绩282kg获得女子75公斤级奥运会冠军。下列选项中,对曹磊将杠铃从地面举至最高处过程中的有关估算结果,接近实际的是()

 


  

      A.她此次挺举对杠铃做功约为3200J

  B.她此次挺举对杠铃做功约为6800J

  C.她此次抓举对杠铃做功的平均功率约为1700W

  D.她此次抓举对杠铃做功的平均功率约为4800W

  试卷中的20题(4分):体积为1m3的冰块全部融化成水后,水的质量是____kg,水的体积是____。(冰的密度为0.9×103kg/m3)

  本题来源于九年级教材P24《动手动脑学物理》的第1题:1cm3的冰融化成水后,质量是多少?体积是多少?

  试卷中的21题(4分):电磁波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为______m/s,天津广播电台新闻节目的广播频率为909kHz,它的波长为____m。

  本题来源于八年级下册《信息的传递》中第一节《动手动脑学物理》第1题:某调频立体声广播的频率是97.4MHz,它的波长是多少?

  试卷中的26题(6分):坦克越过壕沟时,有一种简便方法:坦克上备有气袋,遇到壕沟时把气袋放下去,给气袋充气后,坦克通过壕沟就像走平地一样。设坦克的质量为4×104kg,履带着地面积为5m2。当坦克的前一半履带压在气袋上时,坦克对气袋的压强是多大(设坦克前后是对称的,g取10N/kg)?

  本题来源于九年级教材P79《动手动脑学物理》第4题:坦克越过壕沟时,有一个简便办法:坦克上备有气袋,遇到壕沟时把气袋放下去,给气袋充气后,坦克通过壕沟就像走平地一样。设坦克的质量为4×104kg,履带着地面积为5m2。当坦克的前一半履带压在气袋上时,坦克对气袋的压强是多少?(设坦克前后是对称的)

  综上,累计21分的题目几乎可以说是教材上的原题,而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往往忽略了对教材的使用,经常要到临近中考前,才想起来该看书了,可是时间紧迫,又安不下心来,没有好的效果,徒留遗憾。提醒新一届初三毕业生们,要把握时机,循序渐进,学会看书,夯实基础。那么在什么时候看书,要看哪些内容呢?给大家提供一点建议:

  一、课前预习要看书,课堂听讲要划书,课后复习要“写书”:学习新知识之前,要熟读教材,了解所要学习的内容梗概,在已有知识的基础上,理解体会,温故知新,同时对疑惑之处做标记。课堂听讲过程中,要在书上划出重点内容,标注注释,释疑解惑,对《想想做做》和《想想议议》要认真落实。但不要把课堂的笔记都记录在书上,否则太过凌乱,不利于复习重温。课后复习时,要把教材中《动手动脑学物理》的习题,认真书写,格式规范,完整。对《科学世界》《STS》要认真阅读,写出学习笔记。

  二、仔细看书中的每一个板块:以一章知识为例:章前的引言;节中的文字、图片;图片旁的小字说明;小资料;探究实验;想想做做;想想议议;科学世界;动手动脑学物理;STS;甚至还包括:绿色文本框说明;书下注解等。这些内容有些直接就可以成为中考题,更多的是题目要考查的知识点或背景材料,能够将教材了然于心,同学们也就会以不变应万变,胸有成竹。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