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 正文

中考物理总复习力学易错题分析

来源:E度教育社区 作者:—— 2010-03-25 17:16:53

中考真题

  【解题点要】

  第一类:有关物理概念、物理量的类型题:

  例1.有关密度的说法,下列叙述中正确的是()

  A.物质密度是由质量和体积决定的

  B.密度是物体的属性,物体不同,密度不同

  C.密度在数值上等于物质的质量和体积的比值

  D.密度是物质的特性,大小不随温度,形状,状态的变化而变化

  【解析】该题要得出正确答案,必须理解密度的概念及物体属性和物质特性的区别。物体属性是物体本身固有的性质,不随外部条件的变化而变化。如质量是物体的属性,物体的形状、位置、状态等外部条件发生变化时,其质量保持不变。而物质特性是物质在特定条件下的性质,外部条件变化时特性也随之发生变化。如物体体积会随温度的变化,而质量却不变,即温度变化时物质的密度也会发生变化;再如冰、水、水蒸气是同种物质,但它们所处的状态不同,因而在同样的温度下密度也就不同。即温度、状态等条件会影响物质密度的大小(通常温度对密度影响不大时,可以忽略)。但在相同条件下,同种物质的密度的大小是一定的,在数值上等于物质的质量和体积的比值,因此该题正确选项为C。

  例2.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彼此不接触的物体不能产生力的作用B.没有物体就一定不会有力的作用

  C.必须有力的作用物体才能运动D.静止的物体一定没受到力的作用

  【解析】因为力是物体对物体的作用,因而离开了物体就不会产生力的作用,正确选项B。地球对物体,磁铁对铁质物的吸引力都可在不接触的情况下产生,A选项错,所以判断物体间是否有力的作用,不是看它们是否接触,而是判断它们间是否相互作用,依据牛顿第一定律,我们知道,物体在没受力的情况下也可处于匀速直线运动状态,而我们周围静止的物体都受到了平衡力的作用。因此,C、D选项错。

  例3.关于惯性,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静止的物体有惯性,运动的物体有惯性

  B.物体运动状态不变时有惯性,运动状态改变时没有惯性

  C.物体不受力时有惯性,物体受力时没有惯性

  D.物体在任何情况下都有惯性

  【解析】此题给出四种关于惯性的说法,要判断这些说法是否正确,只需把一种说法与惯性的定义、性质作对比分析即可。在A、B、C三种说法中,都认为惯性是在一定条件下才有,与惯性的定义矛盾,所以A、B、C错,惯性是物质所具有的基本属性,任何物质在任何条件下都有惯性,故D对。所以答案应选D。

  例4.下列关于摩擦力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A.没有摩擦人就不能自由行走B.摩擦力总是阻碍物体运动的

  C.摩擦力总是有害的D.静止的物体一定不受摩擦力

  【解析】造成错解的原因有以下两个方面:①受日常生活经验的影响。如自行车刹车时,摩擦力增加,自行车很快就会停下来。②把“滑动摩擦中阻碍物体相对运动的力叫摩擦力”,片面地理解成“摩擦中阻碍物体运动的力叫摩擦力”。正确答案:当人自由行走时,脚对地面施加向后的力,因脚蹬地面时,脚相对于地面有向后运动的趋势,故在脚蹬地的瞬间,地面将给脚一个向前的摩擦力,这个摩擦力不但不阻碍人们的运动,反而为人向前行走提供了所需的动力。试想,若脚与地面之间无摩擦,则当脚对地施加向后的作用力时,脚将向后滑,人因得不到向前的摩擦力而摔倒,从而无法在地面上自由行走。所以本题的正确选项为A。

  第二类:实验题

  例1.用最小刻度为毫米的刻度尺,测量同一物体的长度,以下几种记录数据中正确的是

  A.50.40毫米B.50.5C.50.5毫米D.5.050厘米

  【解析】记录测量结果是由数字和单位组成的,而数要估读到最小刻度的下一位,用毫米刻度尺测量时,应估读到0.1毫米,而选项A和D的写法,已估读到0.01毫米;选项B没有单位所以本题正确答案为C。

  例2.使用已调好的托盘天平来称量某物体的质量时,若指针偏右,以下操作正确的是()

  A.在盘中加砝码B.在盘中减砝码

  C.向右移动游码D.向左调节平衡螺母

  【解析】使用已调好的托盘天平称量质量时,如果横梁不平衡,只能在右盘中加、减砝码或移动游码在标尺上的位置,不能再调节横梁右端的平衡螺母,可见选项D是错误的,至于其他选项谁对谁错,关键是看跟横梁垂直的指针的指向。本题中指针偏右,表明横梁右端下沉,这说明右盘中砝码的质量多了。要想使横梁平衡,正确的操作是在右盘中减少砝码。由此可知,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

  例3.大气压强是怎样产生的?为什么说托里拆利实验中水银柱产生的压强就等于大气压强?

  【解析】因为空气受到重力,所以对浸在它里面的物体会产生压强,在做托里拆利实验时,由于玻璃管中水银面的上方没有空气,因此没有空气的压强作用在水银面上。而管外的水银面上却受到大气压的作用,作用在管外水银面上的大气压就支持着管内的水银柱,所以水银柱产生的压强,就等于大气压强。

  第三类:有关物理规律的习题:

  例1.甲、乙两队进行拔河比赛,甲队拉绳的力为F1,乙队拉绳的力为F2,比赛结果是甲队取胜,若忽略绳的质量,甲、乙两队拉力大小相比,有:()

  A.F1>F2B.F1<F2C.F1=F2D.无法确定

  【解析】我们知道力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一个物体的运动状态如何取决于它所受的作用力的合力。如果这个物体受到的是平衡力,它的运动状态将不改变,如果受到的力是非平衡力它的运动状态将发生改变。我们选乙队为研究对象进行受力分析,乙队受重力,支持力,甲队对乙队向前的拉力和地面对乙队向后的摩擦力。甲拉不动乙,则是甲对乙的拉力与地面对乙队的摩擦力相互平衡,此时乙队所受合力为零处于平衡状态,当甲队对乙队向前的拉力大于地面对乙队的摩擦力时,乙队将由静止变为加速前进被甲队拉过去,甲队取胜。不论甲队取胜还是甲、乙两队静止时,甲队对乙队的拉力F1和乙队对甲队的拉力F2总是一对相互作用力,大小总是相等的。正确答案应选C。

  例2.物体在水平拉力F作用下,沿光滑水平面运动,当力F逐渐减小时,物体的速度将

  A.大小不变B.越来越慢C.越来越快D.无法判定

  【解析】一般分析一下物体A的受力:重力、桌面对它的支持力、水平拉力。显然,物体受到非平衡力的作用,则它的运动状态会发生改变而作加速直线运动。若力F减小,但因F的方向仍与物体A运动的方向相同,因此物体仍做加速运动,只是单位时间内速度的增加量没有原来那么大而已。并不因为力F的减小,物体的运动速度减慢。故正确答案选C。

  例3.有一只油桶重50牛,桶内装满水总重为500牛,现将装满水的油桶盖严,从深水里缓慢且匀速地提往浅水处(不出水面),若不计水的阻力,人施加的向上拉力应为()

  A.大于50牛B.小于50牛C.等于50牛D.小于500牛大于50牛

  【解析】把装满水的油桶浸在水里,油桶铁壁的里、外两表面都要被水浸没,而把薄铁片浸没在水里,它的两表面也是都被水浸没,所以题中所述的物理过程可以等效地看作:把重50牛的薄铁片由深水处缓慢而又匀速地提往浅水处。又因薄铁片要受到水的向上浮力,所以人向上的拉力应小于50牛。故正确答案应选B。

  例4.用两只定滑轮和两只动滑轮组成的滑轮组提升400牛的货物。若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为80%,则绳子的位力为()

  A.80牛B.100牛C.125牛D.320牛

  【解析】由两定、两动构成的滑轮组,绳子承受重物的段数,因绕制方法不同,可能为4段,也可能是5段。由η=W有/W总=G·h/F·S及S=nh得η=G/nF,故有F=G/n·η。当n=4时,计算得出F=125牛;当n=5时,计算得出F=100牛,答案为B、C。

  【同步练习】

  1.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短跑运动员跑完100米的时间为11秒

  B.某人的体重是500牛

  C.人步行的速度约1.1米/秒

  D.用实验室中的天平称得某金属块的质量为5千克

  2.在平直轨道上行驶的一列火车中,放在车厢小桌上的茶杯相对于哪个物体是运动的()

  A.放茶杯的小桌B.这列行驶的火车

  C.在车厢过道上行走的列车员D.坐在车厢椅子上的乘客

  3.一块均匀的正方体物块,密度为ρ,放在水平地面上,对地面的压强为p,若任意地用刀沿直线切一刀,把它截去二分之一,则剩下的物块密度和它对地面的压强()

  A.可能是ρ/2和p/2B.可能是ρ和p

  C.可能是ρ/和2pD.可能是ρ和p/2

  4.实心球甲、乙均漂浮在水面上,已知甲的质量大于乙的质量,甲和乙露出水面的体积相等,则()

  A.甲、乙浸入水中的体积之比是1:1B.甲、乙的体积之比是1:1

  C.甲的密度大于乙的密度D.甲的体积比乙大,甲的密度不一定比乙大

  5.物体在两个力的作用下做匀速直线运动,则()

  A.它们受的合力为一定为零B.物体的动能一定不变

  C.这两个力的三要素相同D.物体的机械能一定不变

  【同步练习答案】1.D2.C3.BD4.C5.AB

  【单元点评】

  要解决力学中容易出现的错误,应注意以下几点:第一、要深入理解物理概念,要知道物理量是用来表示什么的物理量,是如何定义的,它的大小和什么因素有关,和什么因素无关,研究物理量的方法等。第二、要正确使用物理规律解题。要明了物理规律的使用条件,适用范围,解题类型,难题的解题技巧及注意问题。要注意积累解题思路及归纳题型。第三、要会使用测量工具进行测量及明确物理实验的目的、原理、器材、实验步骤、数据的测量及计算、实验结论及误差分析,会估测生活中的一些数据。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