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化学 > 正文

中考化学复习:化学量的计算

来源:E度教育社区 作者:—— 2010-03-22 11:40:45

中考真题

  考点说明

  1.在了解相对原子质量与相对分子质量关系的基础上,掌握物质相对分子质量的计算;

  2.能在理解化学式涵义的基础上,计算化合物中各元素的质量比、某元素的质量分数;

  3.能进行一些简单的化学式的逆运算,能运用化学式进行一些巧算。

  知识整理

  1.根据化学式计算

  (1)相对分子质量(2)组成物质的元素质量比(3)组成物质的元素质量分数

  常用的计算关系式有(以化合物AmBn):

  物质的相对分子质量=A的相对原子质量×m+B的相对原子质量×n

  A、B元素的质量比=A元素的相对原子质量×m/B元素的相对原子质量×n

  A元素质量分数=A元素的相对原子质量×m/AmBn的相对分子质量×100%

  计算时的注意点:

  (1)正确书写化合物的化学式;

  (2)正确计算有关量,如相对分子质量、某元素的质量分数等;

  (3)计算格式应规范。

  2.有关纯度的计算

  物质(或元素)的纯度=纯物质(或元素)的质量/不纯物质的质量×100%

  计算时的注意点:

  (1)物质(或元素)的质量不能遗漏或增添;

  (2)真正弄清纯与不纯的关系,正确求解物质(或元素)的纯度。

  经典例题

  例1.明矾是日常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盐,可作净水剂,其化学式为KAl(SO4)2·12H20。求:

  (1)明矾的相对分子质量;

  (2)明矾中所含各元素的质量比;

  (3)氧元素的质量分数;

  (4)含结晶水的质量分数。

  【答案】(1)明矾的相对分子质量=39+27+(32+16+4)×2+12×(1×2+16)=39+27+192+216=474

  (2)各元素的质量比为mk:mAl:ms:mo:mH=39:27:32×2:16×(8+12):1×2×12

  =39:27:64:320:24

  Ar(O)×(4×2+12)16×20

  (3)氧元素的质量分数=×100%=×100%=67.5%

  Mr[KAl(SO4)2·12H20]474

  12×Mr(H20)12×18

  (4)含结晶水的质量分数=×100%=×100%=45.57%

  Mr[KAl(SO4)2·12H20]474

  例2.某甲醛溶液中氢元素的质量分数为10%,则碳元素的质量分数为多少?(甲醛的化学式为HCHO)

  【分析】本题常规解法是:先根据溶液中氢元素的质量分数求出甲醛的质量分数,再利用甲醛化学式求出溶液中碳元素的质量分数。这种解法运算太多,容易出错。

  分析甲醛化学式HCHO,我们会发现其中H、O原子个数比为2:1,即可将甲醛的化学式写作C(H2O)n。则此题可以巧解。

  HCHO可写作C(H2O),可虚拟由HCHO和H2O构成的溶液的化学式为Cm(H2O)n

  H%=10%则H2O%=H%×18/2=90%

  所以C%=1-H2O%=1-90%=10%

  【答案】碳的质量分数为10%。

  例3.原计划用90kg尿素[CO(NH2)2],现因缺货改用硝酸铵(NH4NO3)。计算要用多少千克的硝酸铵才能与90kg尿素的含氮量相等?

  【分析】此题是求两种不同的物质中同一种元素的质量相等时,两种不同物质的质量关系。解答此题的方法有多种,最简单的方法是关系式法。关系式法首先要确定两种物资的分子个数比。根据元素质量相等时(同种元素),其中所含原子个数相同,可知当NH4NO3和CO(NH2)2中氮元素质量相等时,NH4NO3和CO(NH2)2的分子个数比是1:1,因为它们每一个分子中都含有两个氮原子。

  设xkgNH4NO3中含氮量与90kgCO(NH2)2的含氮量相等。

  据关系式NH4NO3~CO(NH2)2

  8060

  xkg90kg

  80:60=x:90kgx=120kg

  【答案】需用120kg的NH4NO3。

  自主检测

  一、选择题(每小题只有1个正确答案)

  1.下列铜的化合物中,铜元素的质量分数最大的是()

  A.CuOB.CuSO4C.Cu(OH)2D.Cu2O

  2.质量相等的SO2和SO3,两者氧元素的质量比是()

  A.2:3B.5:6C.2:5D.3:2

  3.下列含碳物质中,碳元素质量分数最小的是()

  A.干冰B.甲烷C.生铁D.二氧化碳

  4.某石灰石样品,经分析含CaCO3为90%。则样品中钙元素的质量分数为()

  A.36%B.40%C.64%D.80%

  5.含有杂质的某硝酸铵样品,经测定其含氮元素的质量分数仍为35%,则其所含有的杂质一定有()

  A.CO(NH2)2B.NH4HCO3C.NH4ClD.(NH4)2SO4

  6.要使SO2与SO3含有相同质量的氧元素,则SO2与SO3的分子个数比为()

  A.1:1B.3:2C.1:4D.6:5

  7.4.6g某物质在氧气中完全燃烧生成4.4gCO2和3.6gH2O,则该物质的组成为()

  A.只含碳、氢两元素B.一定含碳、氢、氧三种元素

  C.一定含碳、氢两种元素,可能含氧元素D.无法确定

  8.由氧化镁和另一金属氧化物组成的混合物4g,其中含有氧元素1.8g,则另一种金属氧化是()

  A.CuOB.Fe2O3C.Al2O3D.CaO

  9.在由CO2和O2组成的混合气体中,测知碳元素的碳元素的质量分数为20%,则混合气体中CO2和O2的质量比为()

  A.2:1B.1:2C.11:4D.11:7

  10.常温下,某气体可能是由SO2、CO、N2中的一种或几种组成,测得该气体中氧元素的质量分数为50%,则该气体可能为下列组成中的()

  ①SO2②SO2、CO③SO2、N2④CO、N2⑤SO2、CO、N2

  A.①②③B.②③⑤C.①②⑤D①④⑤

  11.由碳和氧两种元素组成的气体,经测定碳与氧两种元素的质量比为3:5,该气体是()

  A.混合物B.纯净物C.化合物D.有机物

  12.有一种含CaCO3与CaO的混合物,测得其中钙元素质量分数为50%。取该混合物16g,经高温煅烧后,将剩余固体投入足量水中,固体全部溶解生成Ca(OH)2,则生成的Ca(OH)2质量为()

  A.3.7gB.7.4gC.14.8gD.22.2g

  二、填空题

  13.康泰克等以前治疗感冒的常用药,因含PPA(苯丙醇胺)对人体有较大的副作用而被禁用,的化学式为C9H13ON,它由种元素组成,每个PPA分子中共含有个原子,其相对分子质量为。

  14.相同质量的NH4NO3与混有(NH4)2SO4的CO(NH2)2样品中含氮量相同,则混合物中(NH4)2SO4的CO(NH2)2两物质的质量比为。

  三、计算题

  15.某元素R可形成化学式为RO的氧化物,且其中R的质量分数为46.7%。

  (1)求R元素的相对原子质量;

  (2)R元素还可形成化学式为RO2的氧化物,若RO与RO2含有相同质量的R元素,求RO和RO2的质量比。

  16.在CO和CO2的混合气体中,氧元素的质量分数为64%,将此混合气体10g通入足量的石灰水中,充分反应后得到白色沉淀的质量是多少?

  1.D2.B3.C4.A5.A6.D7.B8.C9.C10.D11.A12.C13.四2415114.11:315.(1)14(2)15:2316.10g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